1名50岁上班族妇女某日傍晚感到喉咙痒痒痛痛,连鼻孔都塞塞的;隔日早上起床后,咳嗽、流鼻水,呼吸相当不顺畅,右耳开始感到闷塞,与人交谈时听声音钝钝的,整天头晕目眩,若快速转头或改变姿势,看到眼前景物会旋转。搭车上下班时,车辆一转弯也会晕一下,恶心想吐。就医发现,她右侧耳膜内中耳腔黏膜呈现红肿。看到她的眼球一直在向下微微地跳动,请她弯腰看地板从下向上观查,眼球变成向上跳动。再请她平躺向左侧卧,就见其眼球向左跳动;向右侧卧时,改向右跳动。诊断罹患「右侧半规管顶帽漂浮综合症」。

上呼吸道感染时,病毒从耳咽管进入,感染中耳腔;接著经由软窗或圆窗进入内耳,感染耳蜗管。耳蜗发炎后,血管纹路开始分泌含有大量抗体及发炎激素的内淋巴液,循环到前庭半规管。在半规管根部壶腹内,内淋巴液蛋白质含量变高、密度变大,因顶帽密度不变,便向上浮起,依据患者身体或头部姿势之不同,引起方向不同及程度不一的眼震及眩晕。

当患者转头时,因两侧半规管内淋巴液黏滞度不同,出现平衡失调;特别是向患侧转时,因为该侧内淋巴液流动较少,使患者以为头部转动不足,引发眩晕。耳蜗管发炎,会因听毛细胞发炎受伤,出现听障及耳鸣,疾病宛如梅尼尔氏病。

图说:医师陈建志说明半规管顶帽漂浮症成因,内淋巴液密度变大,因顶帽密度相对较小而浮起,引发病症。

 

治疗通常会给予副肾皮质素,口服或静脉注射均可,减轻耳蜗发炎,降低内淋巴液内蛋白质含量及液体密度;同时减少听毛细胞的破坏,保住听力,减缓耳鸣。若中耳腔已经出现细菌感染,会同时给予抗生素,减轻中耳发炎,避免出现传导性听力障碍。治疗期间,会鼓励患者多多饮水,降低内淋巴液的黏滞度。

需注意的是,若上呼吸道感染病毒进入内耳后感染椭圆囊,耳石胶发炎变性,耳石颗粒脱离耳石斑,若进入半规管,就会在感冒痊癒后继续出现姿态性眩晕。治疗以耳石复位术为主,口服止晕药或消炎药只能治标。有类似病症者宜正确就医,找出正确的原因。(作者∕中国台湾高雄的元景耳鼻喉科神经科诊所医师陈建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