麋鹿成群“现身”武汉 !共赴一场与湿地精灵的约会
2022-09-26 09:20: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张依 通讯员 任群)“荆有云梦,犀兕麋鹿满之。”曾几何时,这种头脸似马、角似鹿、蹄似牛、尾似驴的神奇物种从繁盛走向灭绝。现如今,在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鹅洲,成群的麋鹿在晨曦的薄雾中穿过树林,脚蹄横踏湿地浅滩,觅食嬉戏。

9月25日,由湖北省林业局与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重回长江的麋鹿》大型纪录片,以照片影像展览的形式落地楚天都市 · 春水行云。纪录片总策划、画册《长江麋鹿》摄影、湖北广播电视台原总编辑雷刚来到现场,漫谈影像幕后故事。

麋鹿与长江:一场物种回归之路

大约300万年前,麋鹿就在长江中下游湿地繁衍生息。从繁盛到灭绝,从重生到再繁盛,短短30年间,石首长江天鹅洲已成为全球最大野生麋鹿种群的栖息地,这不仅是一个濒临灭绝的物种重焕生机的故事,更是麋鹿与长江,人类与自然的故事。

1991年,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30年间,石首麋鹿从最初引进的64头发展到2500余头,形成了核心区、江南三合垸、小河杨波坦及湖南洞庭湖4个种群分布区,遍布长江荆江河段两省九县(市),且全部实现了自然繁衍,恢复了野生习性。麋鹿重回繁盛,持续有效的保护也使更多的物种受益。

麋鹿情缘:用自然精神打开情感通道

据悉,纪录片《重回长江的麋鹿》历时4年拍摄,记录麋鹿“灭绝——重生——繁盛”的发展历程。该片以个体故事为叙事线索,以种群命运为历史背景,从近代到现代,讲述了麋鹿重回长江故地的种族复兴过程。在这样一部记录麋鹿的伟大史诗巨著中,人们能看到湖北与全国、全球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看到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动人故事。

在长达4年的时间里,雷刚一头扎进石首天鹅洲湿地这片神奇的土地,在呦呦鹿鸣声中,用影像捕捉麋鹿的觅食、群居、求偶、家庭等,尽力展现它们趣味生动的习性,为原本枯燥的日常赋予人类角色与情感。以自然精神和对自然的热爱,在拍摄过程中把爱的感情和思想灌注到作品中去。

摄影展现场,主创人雷刚分享了自己与麋鹿的不解情缘。雷刚表示,麋鹿有很多奇特之处:它们长相奇特,角似鹿、脸似马、蹄似牛、尾似驴,俗称“四不像”;习性奇特,喜食草,不食腥,善游泳,喜泥泞,肠道长百米体重达二三百公斤;繁衍习性奇特,五六月发情期时雄鹿圈群,少则几只,多则几十只、上百只,为了争夺雌鹿打斗拼杀,俗称“鹿王争霸”,比西班牙斗牛更精彩。多年拍摄麋鹿,雷刚对麋鹿逐步了解,逐步摸索,在观察麋鹿行为、社会结构的同时,深入了研究麋鹿与生存环境、与人的关系。“保护必须是系统性的,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人与自然只有和谐相处,才能永续共存。”雷刚这样说到。

杨春湖湿地公园:人与自然共融共生

据了解,本次麋鹿摄影展还是《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重磅先导活动。2022年11月21日—29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在湖北武汉举办。武汉作为国内首个举办地,国际湿地城市的显著地位可见一斑。

《湿地公约》主要关注迁徙水鸟和水禽栖息地的保护,杨春湖湿地公园自2013年开始水生态治理工作,现已成为白胸翡翠、黑脸噪鹛约13种珍稀鸟类,香蒲、二乔玉兰等17种水生植物的生活家园。楚天都市·春水行云项目,就坐落于武汉杨春湖高铁商务区核心杨春湖湿地公园内,一边是鲜活欢鸣、悠然觅食的水鸟,一面是急速迸发的国际化钢轨,尽享城市里的湿地森氧秘境生活。

当都市亲水生活从此有了范本,一座自然与人文的区域活力绿心正在真实兑现,一处新兴的自然人文地标正驱动着杨春湖焕发无限生机,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都市绿心”正在绚丽蝶变。蓝天倒映碧波、水鸟逐浪嬉戏、家人踱步岸边,一种更亲密的都市湿地宜居生活已然到来。

据悉,本次麋鹿摄影艺术展由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洪山区园林局主办,武汉市杨春湖城市湿地公园、楚天都市·春水行云共同承办,旨在以野生动物影展的形式,对话自然湿地与生态保护的重要意义。

复得返自然,麋鹿不迷路。从长江石首湿地秘境,到武汉城心杨春湖湿地公园,从千湖之省自然保护的执守,到城市湿地与生态环境的深入对话,当影像跨越时空,麋鹿重回长江的故事仍在继续。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