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马小红:加强国际学生友华爱校情怀 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2022-06-17 22:00: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马小红

很荣幸本次的“青年世界说”我校两名优秀的国际学生参与其中,传播中国声音,展示热血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十分重视来华留学工作,《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两封回信对外国青年学子寄予了同一个期望:希望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他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国际学生是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他们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力量,发挥好他们的媒介作用,能够有效促进我国国际传播能力的提升,能够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相较于传统的“中国概况”和“中国国情”等课程而言,学生活动比传统课堂更具吸引力。活动的多样性、参与性、体验感更强,通过不同类型的活动,让国际学生参与其中,以参与者的身份去聆听中国故事,又以主人公的身份去讲述中国故事,把课堂融入活动,将活动融入教育。以此引导国际学生了解和认识真实的中国;增进国际学生理解和认同中国方案;增强国际学生留学中国的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加深国际学生友华爱校情怀,促进中国国际传播,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院十分重视国际学生活动建设,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发展,以形成了丰富多元、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经典活动系列。

“党史学习教育”、“留动中国”等中国国情体验活动;“共话新年,同贺新春”等中华文化体验活动;书法、茶艺、剪纸、中国结等中华传统文化实践;“丝路杯”汉语演讲比赛;“毕业感恩远航”为主题的毕业季系列活动;以榜样力量为驱使的新年晚会与颁奖典礼;以体育人的校运会系列等等。

上述各类活动培养了国际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加大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增强了国际学生在中国学习和生活的归属感以及文化认同感,让学生感受“留”学中国的归属感和学在湖工的自豪感,最终培养了国际学生友华爱校情怀。

面向国际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展现中国风貌、传递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精神、传播中国方案,让广大国际学生成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声音的传播者,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湖北工业大学一直在行动!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