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森林旅游节” 即将在武汉举办
2015-09-23 18:36:43 来源:汉网

\

汉网消息(通讯员 钱汉明 杨超)国家林业局、湖北省人民政府将于2015年10月10日至12日在武汉市主办“2015中国森林旅游节”,承办单位是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林业厅、湖北省旅游局,中国林业集团公司、千歌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协办。活动主题确定为“生态之旅 绿色生活”。开幕式定于10月10 日上午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本次森林旅游节有 “一个开幕式”、“两个大型展览”、“三个高规格会议”、“四个高峰论坛”、“六项授牌颁奖签约仪式” 等活动,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将在全省和全市范围内开展一系列旅游和推介活动。开幕式上我们将对新设立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生态公园和首批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进行授牌,将对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联合摄制的大型电视纪录片——《中国国家森林公园》举行赠片仪式,将对“2015中国国家森林公园风光摄影大赛”获奖者进行颁奖。“两个大型展览”中一个是“全国森林旅游景区风景资源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个森工(林业)集团和武汉市都将组织参展,各地都将把最杰出、最闪光的森林风景资源呈现出来,通过集中推介森林风景资源精华,吸引广大民众到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以及其他各类森林旅游地去游览观光,去休闲度假,去健身养生,去参与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森林体验活动;这个展览中还安排了全国国家森林公园风光摄影作品展等其他几个展区。另外一个展览是“全国生态休闲产品展”,主要展出各类生态休闲产品,包括各种设施、设备、用品等,欢迎大家参观选购。森林旅游节期间将举办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旅游分会年会、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休闲体验分会成立大会和全国森林旅游推介会,森林旅游推介会上将有几十个推介事项,主要是各地的森林旅游线路、森林旅游产品等,同时,还将举行10多项省与省之间、景区与旅行社之间、景区与投资商之间的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四个高峰论坛”包括中国森林旅游论坛、中国生态休闲产业论坛、中国森林氧吧论坛和中国森林休闲体验论坛,论坛将邀请多位全国知名专家和权威人士参加,大家深入解读森林旅游的内涵,共同探讨进一步推动全国森林旅游和生态休闲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森林等自然资源保护性利用水平的路径和前景。在上述活动中,森林旅游推介会和森林旅游合作签约仪式将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四个论坛和两个会议将安排在武汉晴川假日酒店举行。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全国30余家旅行社,他们将参与森林旅游推介、签约、论坛等多项活动,并与各地森林旅游景区开展洽谈互动。中国森林旅游节是全国森林旅游行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项活动, 2015中国森林旅游节将成为一届丰富多彩、令人难忘、成果丰硕和影响深远的盛会。

森林旅游是人们以森林、湿地、荒漠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外部物质环境为依托,所开展的游览观光、休闲度假、健身养生、文化教育等旅游活动的总称。森林旅游的实质是要充分发挥森林等自然资源的多种功能,为人们提供更多、更好的走进森林、回归自然的机会,让人们更便捷地享受到林区清新的空气、迷人的风光、幽静的环境和优质的生态食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森林旅游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广泛亲睐,全国森林旅游业长期保持着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森林旅游也因此成为林业的一项重要朝阳产业、生态产业和富民产业。

从20世纪80年代初至今,林业部门先后开展了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的建设工作,期间还发展了一大批树木园、野生动物园、林业观光园、沙漠公园等,这些自然保护区域既是国家自然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森林旅游发展的主要载体。到目前为止,全国各类、各级森林旅游地数量已超过8500处,其中各级森林公园3101处,各级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2189处,各级湿地公园979处。2014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9.1亿人次,同比增长19.7%,第一次突破国内旅游人数的25%;创造社会综合产值6500 亿元, 第一次突破国内旅游收入的20%。从事森林旅游管理和服务的人员数量超过24万人,森林旅游接待床位总数达160万张,接待餐位总数达330万个。湖南张家界、浙江千岛湖、四川九寨沟、福建武夷山、湖北神农架等一大批森林旅游地已经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旅游胜地,并成为带动区域旅游和经济发展的龙头。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特别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意见》还专门提出了要发展森林旅游等绿色产业。多年的实践证明,发展森林旅游,正是一条实现山更绿、水更清、民更富的有效途径,是实现生态与产业、保护与发展、兴林与富民协同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倡导绿色生活、弘扬生态文化的有效途径。前不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要求提升旅游基础设施、促进旅游投资、促进旅游消费,并鼓励社会资本大力开发温泉、滑雪、滨海、海岛、山地、养生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建设一批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休闲度假需求的国民度假地。毫无疑问,山区、林区是我国旅游业提质升级的主阵地,林业可以在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

今年国家林业局、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2015中国森林旅游节,就是要通过展现我国林区丰富多彩的、高品位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解读大自然的神奇与魅力,激发人们的民族自豪感,提高人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并增强人们自觉保护自然和环境的意识。通过大规模、高强度的宣传促销,提升景区知名度,扩大森林旅游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吸引社会投资,促进旅游消费。同时,通过加强林业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合作,探讨森林旅游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合力推进森林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举办中国森林旅游节,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国森林旅游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进一步发挥森林旅游的综合效益,使森林旅游在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生态文明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