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园”有望代言武汉园林
2015-09-14 15:14:23 来源:武汉晚报

大师亲自操刀设计 取材全部土生土长

王受之讲解缺园设计。记者杨少昆 摄

缺园内的一面镜子“拉长”了园内的小溪。记者杨少昆 摄

(见习记者张驰 通讯员赵旋 邓鹏飞)在武汉生活了近20年的国际顶尖园林设计大师王受之,一直苦恼整座城市没有一座像苏杭那样拿得出手的代表性园林。如今,一座融合了西方元素的中式园林缺园,在园博园大师园区内完工。昨天,王受之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希望缺园能成为武汉园林的代表。”

缺园位于园博园南区三环线南侧,占地2600平方米,是一座古典风格的园林。缺园使用了中式江南庭园和英式迷宫型布局,通过树篱、灌木、花槽土箱对整个园进行分隔、围合,然后在园中部分位置设置镜子,在增加园区趣味性的同时,也扩大了园区的“心理面积”。

今年69岁的王受之,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现为美国设计教育最高学府——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教授,是设计理论和设计史专家,现代设计和现代设计教育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他说,自己曾在武汉生活近20年,对这座城市感情颇深。此前,他一直对武汉没有一座代表性的园林感到遗憾。现在看到建好的缺园,自己忍不住叫好。他表示,缺园的整个设计方案,自己心中早已酝酿好了,因此,在接到设计邀请后,仅用一周时间,便顺利完成整个设计方案。为了达到理想的景观效果,自己还完成了园中所有诗词、对联、书画的创作。

为贯彻“可持续性”的理念,缺园全园植物全部采用本土植物,以增加植物的成活率;其次,园中不种植鲜花,以尽量降低养护成本;另外,园内的木结构建筑,都使用四处收集的榆木、杉木等旧杂木,在做工上要求宽松;最后,缺园中没有喷灌系统,直接使用水管浇灌,在不使用玻璃的情况下,整个园区每天只需稍作打扫即可。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