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将六年投近千亿建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2014-05-09 09:2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5月4日电 (记者 张芹)武汉官方对于2020年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远景规划有了更加明晰的方案。4日召开的武汉市政府常务会透露,该市未来6年将投资951亿元人民币,围绕港航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支撑能力提升等50个项目拓展其航运枢纽能力。

    长江是中国的“黄金水道”。其中,1037.8公里在中游的湖北境内,武汉更是两江交汇,得水独厚。湖北2004年提出建设“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战略构想。截至目前,以武汉新港为核心,武汉城市圈为依托,长江中游经济带为支撑的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蓝图初现。

    根据近期编制的《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核心区建设规划(2030)及近期实施计划(2014年—2020年)》,武汉计划到2020年初步建成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如果能按计划实现,该航运中心2025年集装箱吞吐能力可达1000万标箱,形成以武汉为核心的江海直达型内河航运中心。

    建成后的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汇集集装箱运输基地、船舶制造基地、航运综合服务基地、物流及贸易基地、航运科技与教育基地、信息服务基地等六大基地,以及水运交通枢纽、物资集散枢纽、港口经济枢纽等三大枢纽。

    武汉新港管委会介绍,当前,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重点以“四平台、一特区、一主体”建设,即:建设阳逻港综合保税园区,构筑临港开放平台;建设武汉航运交易所,构筑航运交易平台;建设陆地港,构筑港口功能延伸服务平台;建设航运公共信息交换中心,构筑信息联通共享平台;集聚发展航运要素,构筑航运产业“特区”;整合发展市场主体,培育壮大龙头企业。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