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焦点:中国游客出境如何为国家形象挣分?
2015-03-10 09:59:11 来源:人民网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境游日益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2014年,中国游客出境游已超过1亿人次。中国旅游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与此同时,个别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不断被媒体曝光,已逐渐影响到了我国的国际形象。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曾呼吁中国游客应该做中华文明的传播者和中国形象得展示者。

中国游客如何为国家形象挣分?在今年的“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就此话题展开了热议。

文明出游体现国家的文明程度

观察别人的同时,其实自己也在被观察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去海外旅行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式习惯将一点一点的暴露在世人面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学武告诉本报记者,很多中国游客理所当然地把自己认为很平常的行为带到了国外,只是觉得这里好看,那里好玩,却忽略去了解当地的文化和习俗。比如,美国是个非常重视私人权益的国家,很多人在自家大门上写着“私人财产、不许进入”的字样,一些不明情况的中国游客,看到人家的房子院子很漂亮,私自进入拍照。

文明出游不仅显示个人素质,更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海外媒体的种种负面报道,不仅引发了国内外众多关注和诟病,也深深刺痛了国人的神经。这让我们深思并寻找解决之道。

“中央文明办等多个部门都在抓这个事情,相信中国游客的素质会越来越高”。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说。

学会尊重,当好“国家形象大使”

张学武建议,个人首先要做到严于律己。每一位出境游的中国游客都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不要把自己的陋习带到国外去,要了解并遵守外国的相关法律和风俗习惯,又要通过自身良好的形象向外国人展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给中国人的形象带来的深刻变化。要时刻想到,自己的旅游行为代表着所有中国人的形象,点滴的得失,可能换来国外民众对整个中华民族的认识转变。

以一个文明的、有教养的形象和气质出现在外国人面前时,应该知道尊重他人的风俗习惯,我们才会赢得应有的尊重。要引导国人从内心树立一种代表国家形象的意识,引导国人从端正自己的行为习惯和发扬自己的民族传统做起,在出境游时当好“国家形象大使”。

此外,张学武还建议要积极倡导《旅游法》有关文明旅游、健康旅游的规定,使遵守文明旅游规则成为游客的共识和行为准则。要加强对组团旅游、出境旅游人员的礼仪规范培训,旅行社等相关机构应尽到提前告知的义务。要在文物保护知识、旅游注意事项等方面加强公民教育,提升中国游客的整体素质。

从国内游开始养成好习惯

俗话说“养成一个贵族至少需要三代人”。因此,改善中国游客的形象,还是要从教育宣传抓起,立足全民的基础道德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田岚说,文明出游是“老火靓汤”的问题,不需要过分着急。先让游客在国内养成尊重他人、遵守秩序、看重自身形象等好习惯。

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在两会期间也曾对记者表示,不是说这些人出境游才不文明,他们在国内旅游就不文明。长期以来,国内旅游就缺少对游客进行相关的引导、教育、监督。甚至有些不好的旅游习惯,大家都习以为常了。所以,有些人出去以后,觉得就应该这样。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副会长、峨眉山旅游景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秦福荣建议:要提升中国游客出境游的形象首先要提高游客在国内旅游时的素质。如果在国内游时的种种不文明现象还普遍存在,何谈会文明出境游。中国是文明古国,文明出游应当从小学生开始教育,不是简单的教化,而是根深蒂固潜移默化的培育。同时,旅游景区的服务人员应该都树立文明意识,视游客为亲人,确保游客在游览过程中的权益得到保障。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