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 中国国旅(武汉)动真格了
2015-02-10 09:31:05 来源:武汉晚报

    试水出境游免收保证金

    出镜旅游有希望不再缴纳保证金。2月5日,中国国旅旅行社对外宣布,2015年将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应对日趋理性的消费市场。其中,备受关注的“出境游免收质保金”业务正式公布。

    春节假期,正值出境游的高峰。不过,近段时间以来,游客因向旅行社缴纳出境游保证金,遭遇退款难的事件屡屡见诸报端。如何保障游客和旅行社的利益,迫使业内一直在探索解决之道。

    昨日,中国国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该旅行社将正式开始推出“出境游免收质保金”服务。即对符合出境旅游免收保证金条件的旅游者,由出境运营中心签证机票部认可确认后,实行“出境游免收质保金”办法。除签证机票部要求对特殊参团游客收取相应保证金外,不得私自收取游客出境旅游保证金或免收出境旅游保证金。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国旅推出的“出境游免收质保金”服务,对目前旅游行业改变收取旅游保证金的现状有促进作用。也有利于拓展出境旅游产品的销售份额。

    “投诉即赔付”管理细则出台

    据了解,针对旅游投诉等问题,该公司推出“投诉即赔付”工作,在发生纠纷时,将有利于游客维护自身利益。

    在投诉即赔付管理中:凡发生因地接社及导游、公司运营操作、销售及领队导游人员工作失误、差错造成的服务质量责任,经营部门及供应商违约责任所至的投诉案件(旅游者的口头、书面投诉、市长专线转办、旅游行政质监等部门收悉并要求处理的投诉),经企管中心质监部调查核实、判定确认的公司相关运营操作中心、业务中心、部门(门市),以及合作供应商的服务质量责任的,按照《旅游法》、《旅行社服务质量赔偿标准》、旅游合同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的赔偿标准,实行投诉即赔付办法,此后还将再对相关责任运营操作中心、业务中心、部门(门市),以及合作供应商进行追责。

    该公司将制定“投诉即赔付”管理细则,进一步规范对“投诉即赔付”工作的全面管理。同时,建立有省市质监所参入的公司投诉受理仲裁委员会,对公司内部、游客,以及合作供应商不接受或不服企管中心质监部调处的投诉案件,进行裁定调处。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促进旅游服务质量的提升,目前,我省、武汉市旅游局已经实施旅游从业人员“黑名单”管理办法,凡列入“黑名单”人员各旅行社不得使用,并要求各大出境旅行社要建立旅游从业人员“诚信度”信息互换和通报机制,现武汉市10大出境旅行社之间已订立了承诺书。文/梅超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