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山舰出水文物摄影展在武汉举行
2015-02-09 10: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武汉中山舰博物馆、武汉中山舰研究会、长江地理摄影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山舰文物摄影作品展”8日在武汉举行。

    此次展出的60多幅中山舰出水文物摄影作品,大都出自于武汉市民及博物馆员工等“草根”摄影家之手。记者看到,《沉睡1938 笔插》《沉睡1938 提灯》《沉睡1938 皮带扣》《沉睡1938 铜茶壶》等一大批摄影作品,都是从中山舰官兵日常生活用具入手,使观众有穿越历史风烟之感。

    中山舰博物馆馆长王瑞华介绍,中山舰不仅是中国最大的可移动文物,也是现存最大的“武汉会战”的见证物,中山舰出水文物有5000余件,其中,一级文物60件套珍贵文物2000多件,这些文物都承载了大量历史信息,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不可能所有文物都能与观众见面。

    “中山舰出水文物是摄影的‘富矿’,让普通民众用相机再现这些文物,对于弘扬中山舰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王瑞华说。

    中国著名摄影理论评论家、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丁遵新表示,由“草根”摄影家拍摄中山舰文物是有益的尝试,通过民众的眼去感受中山舰,对于从不同角度看待和研究中山舰历史,重展中山舰的风采与神韵都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历经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后为纪念孙中山遂改名为中山舰。1938年6月12日,武汉会战拉开序幕,中山舰在长江中下游击毁日军舰船19艘。1938年10月,中山舰被日军击沉于武汉江夏区金口水域。1997年,中山舰被整体打捞出水,2001年修复完工后在武汉中山舰博物馆展出。(记者 曹旭峰)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