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两会”:建议打造鄂东禅文化旅游
2015-02-02 09:5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1月30日电(记者 张芹)正在此间举行的湖北“两会”上,民建湖北省委员会建议加强鄂东禅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以禅宗为载体,弘扬中国人的生活哲学。此前湖北省黄冈市曾提出,该市欲整合黄梅禅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世界禅都”。

    据了解,黄冈市黄梅县的禅宗文化历史悠久,先后诞生和孕育了中国禅宗的四祖、五祖、六祖三代祖师,是中国禅宗文化发源地,有“中国禅宗东山法门”之称。

    在提交给湖北“两会”的政协提案中,民建湖北省委员认为,禅文化是融合了佛教教义和中国本土文化的一种生活哲学观,黄梅禅宗寺庙是佛教中国化的最好见证,四祖寺、五祖寺、老祖寺等大大小小的禅宗寺庙,是禅宗弘法的最好见证,也是黄梅开展禅文化旅游的得天独厚的资源。

    该提案建议,根据禅宗四祖、五祖在禅文化形成过程中的独特作用,以“黄梅·中国禅”来定位黄梅、武穴、蕲春等鄂东禅文化旅游市场,突出当地在禅文化中的符号性影响。围绕“生活化、世俗化”的主题,深入挖掘禅文化的积极因素,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当前,黄梅禅文化旅游元素过于单一,绝大多数是围绕禅宗修行而展开,旅游趣味性不够,对游客缺乏吸引力。因此,该提案认为,湖北在打造鄂东禅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可以考虑“强强联合”的策略,借黄梅戏、黄梅挑花、黄梅禅茶等当地民间传统文化提升禅文化的知名度,形成发展禅文化旅游的整体合力。

    近年来,黄冈市一直致力于禅宗文化资源的开发,打造鄂东禅宗文化旅游品牌。自2010年以来,黄梅县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禅宗文化高峰”论坛,吸引了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与地区的众多高僧,成为海内外佛教界的重要盛事。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