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冬游市场冷热不均
2014-12-10 09:54:27 来源:三峡晚报

    记者朱延筠 实习生李贝

    冬季是传统的旅游淡季,温泉游、滑雪游等应季旅游产品几乎占据了湖北冬季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宜昌能否再分羹?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宜昌冬季乡村旅游呈增长趋势,也有专家建议开发冬游三峡产品。

    外地游客来宜未尽兴

    12月7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毕业生李虹兴致勃勃来到峡口风景区游玩。尽管当日阳光明媚,但景区内并不如李虹想象中热闹。“除快乐谷有一些年轻人在体验蹦极外,其余景点人并不多。”李虹惋惜道,其实景区风景迷人,从三游洞俯瞰长江,一潭碧水狭口流,对岸绿树葱葱层峦叠嶂。但由于游人稀少,她游玩的兴致也减弱很多。“匆匆逛了一圈就离开了,毕竟在外游玩还是喜欢充满生机的地方,游客少显得冷清,再好的风景也被浪费。”她说。

    李虹称,今年11月初她来宜昌,其间多次向宜昌好友询问游玩之处。“最多的推荐就是三峡大坝,但也说不上三峡大坝在冬天有什么特别之处。”据其介绍,为了寻找旅游景点,她询问了多家旅行社,但旅行社都向其推荐了神农架滑雪、汤池温泉等线路。

    省内冬游火热开幕

    11月21日起,三峡大瀑布景区闭园,提档升级建设;12月15日起,柴埠溪大峡谷风景区实行冬季季节性闭园。

    在宜昌景区纷纷淡季休整时,省内神农架、咸宁等地旅游却越来越“热”。11月底,省旅游局组织省内各景区和旅游企业在武汉汉街举行“冬游湖北”赶集会,发布了滑雪、温泉、武汉双骄、春节特惠等四大类冬季旅游产品。

    活动现场,省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我省温泉品质的不断提升和滑雪项目逐渐成熟,加上武汉双骄等旅游新品即将面世,“冬游湖北”将成为今年湖北旅游新亮点。

    记者留意到,省旅游局推荐的冬游大餐中缺乏宜昌景区的身影。“冬季旅游出去的多,可到宜昌旅游的人不多。”城区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冬季的宜昌在气候方面,冷不及哈尔滨,暖无法跟海南相比,缺乏竞争优势。除开气候因素,宜昌冬季旅游产品比较匮乏,市面上冬游线路也只是常规线路的改头换面。

    农家乐搅活近郊游

    宜昌冬季真无生机?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目前乡村农家乐生意如火如荼。

    据介绍,临近过年,我市周边乡镇农户都开始杀年猪,大量周边游客自驾到夷陵区、枝江、秭归等地品尝地道农家饭菜。

    以夷陵区文仙洞为例,每年冬天村里举办“年猪节”,邀请城里人到乡下做客,尝新鲜猪肉、吃血花。不少客人吃饱后,还买一些猪肉、猪蹄、猪肝之类的带走。村民看到商机,大力发展农家乐,逐渐发展成有游客预订活猪,现买现杀,并且由农户负责腌制熏干“一条龙”式的服务。据统计,村里农民仅年猪收入一项就达150多万元。

    在市假日办对2014年春节小长假的统计中,宜昌点军、夷陵区多县市区农家乐餐馆春节日接待量翻了三倍,许多农家乐一席难求。

    市旅游局产业科表示,截至2013年,全市已有农家乐3868家。推进“农家乐”和乡村旅游发展,为冬季市内游、近郊游的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

    重新开发三峡冬景

    在农家乐吸引近郊游客的基础上,宜昌冬游蛋糕能否继续做大?

    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阚如良教授称,面对旅游季节性问题,旅游目的地需要创新。这意味着开发冬季旅游资源不要追随市场热门,而要推出独特产品、引领市场高度。

    早在2010年底,阚如良就提出了“长江三峡最美的季节——大约在冬季!”的宜昌冬季旅游市场突破性发展思路。

    据其介绍,每年的4月至10月是长江三峡旅游的旺季,游船穿梭,游人如织。而11月至次年3月,则是长江三峡旅游的淡季,旅游企业关门歇业。“这个时间段恰恰是高峡出平湖最美的季节。没有了消落带,一湖清水,两条绿带,多了些巫山云、巴山雾,平添了些三峡红叶,两岸山峰白雪皑皑,美不胜收。”阚如良说。

    “建议长江三峡沿线地区旅游部门及企业,不要用传统的审美情趣去认识长江三峡。”阚表示,长江三峡是宜昌必须高举的旅游旗帜,后三峡工程时代需重新认识三峡,对长江三峡进行再审美。可针对性的开拓长江三峡的冬季旅游市场,提出“长江三峡最美的季节——大约在冬季!”进行整体营销,围绕冬季旅游消费特点,进行整体的旅游产品设计,改进并完善冬季的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内容。“周边冬季旅游产品风生水起,而三峡美景已‘冬眠’多年,宜昌不能再如此下去了。”阚如良接受采访时再次强调。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