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旅游百度指数报告
2014-12-01 09:54:45 来源:中金在线

百度数据研究中心与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联合发布了《2014中国旅游百度指数报告》。报告数据覆盖了2014年1月至10月网民通过PC端和无线端在百度的检索记录,包括搜索具体景点和周边餐饮、住宿、交通、购物、文娱类通用信息。作为中国最大的搜索平台,百度的搜索连接了人与服务,百度搜索覆盖了2.12亿旅游网民。通过百度指数分析可以实现对中国旅游市场的客观观察以及趋势判断。

\

百度数据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报告重点针对无线搜索和旅游的关系、客源地和目的地分析、景点类别和旅游项目几个角度,进行了消费者需求行为的分析。希望能通过这份市场报告为旅游业改革发展提供参考,更好的适应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生活质量提升的需求。

《2014中国旅游百度指数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旅游市场呈现四大趋势:

首先,无线化拉升旅游搜索整体热度。2014年1月-9月旅游日均搜索指数为157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23%。其中,十一长假旅游最旺,搜索热度高于其他几个长假,同时较去年同期增长32%之多。

在无线端,7月无线端旅游指数同比增长率达到50%,其他各月同比增长率也都在37%以上,PC端同比增长率只维持在10%上下。无线搜索中,旅游目的地地名、交通地图以及旅游攻略成为搜索重点。可以说,无线端旅游相关搜索的大幅增长拉动了行业的整体热度。

“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让旅游行业变了样。现在移动搜索更加方便了,当时做攻略、临时找景点,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更加方便。旅游的意愿增强,市场机会大。”百度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

第二,以省际间旅游为主,搜索占比高达70%。而以本市景点为目的地的同城旅游只占5%,其中,山东、广东、浙江是热度最高的前三个旅游目的地省份。

最受关注的10个旅游目的地城市中,7个在南方。北方的旅游线路以北京为中心,南方有多个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可选择。

第三,公园游乐园带动度假休闲新项目。公园游乐园、海滨海岛为代表的休闲娱乐类景点搜索指数较去年增长25%以上。而女性网民是公园游乐园、古镇民俗和购物娱乐三类度假休闲游的主要人群。

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园旅游中,游乐园、海底世界、动物园是最受欢迎的三类公园,欢乐谷、方特、长隆热度超过迪斯尼,国产旅游品牌已经超越洋品牌。不过,百度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认为,这个现象或许在2015年上海迪斯尼开园后会有所有变化。

第四,国庆周边游升温,游乐项目多元化。在小长假时,更多网民选择周边游和一日游,国庆七天长假搜索流量极大,黄金周景区遇冷成为最热的旅游新闻话题。其中,随时随地搜索附近的美食和景点,带动无线搜索份额增至60%。

报告同时指出一个特殊现象,国庆旅游搜索热度出现在第二天,而非节前。这突出表现了移动互联网随时随地查询搜索的特点,人们在旅游过程中才根据需要搜索查询直至选择、预订或购买,“说走就走,想停就停,随时可以变更计划,这就是移动互联网给游客带来的巨大福利。”百度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

此外,报告还同时发布了“境外热门目的地国家”“国庆七天境外热门景点”以及包括名山胜水、公园游乐园、人文景观等六大类型景点的热门排行。

对于这份报告,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旅游行业散客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游客的旅游行程、旅游兴趣点、餐饮住宿等方面的数据收集越来越困难,而利用百度数据则可轻松解决该这方面的难题。另外,游客在出行前也会通过大量搜索行为来制定出行计划,通过百度数据还在旅游旺季前对热门目的地及景点发出预警,当地政府和旅游企业可根据预警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