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点票价多少算合理
2014-11-10 09:50:46 来源:人民网

    人民视觉

    知名景区的旅游资源大多属于公共产品,即便在开发过程中采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也必须体现一定的公益性。“刹不住车”的景区门票,让景区的公益色彩不断淡化,也成为阻碍全民共享旅游开发成果的一道栅栏。

    景区门票,不该忽略公益性

    ●发展旅游,不能单纯为了从门票上收钱,而应带动消费,提高社会综合效益

    “现在外出旅游,花在景区门票上的钱实在是太多了。”北京市海淀区居民李阳不久前和丈夫去内蒙古额济纳旅游。7天行程里,她游览了西北大漠、千年胡杨等美景,但不菲的门票也让她直呼“玩不起”。

    李阳估算了一下这趟旅游的花费:两人全程花销共5000多元,其中景区门票一项就花了1100多元。额济纳的居延海、胡杨林、黑水城3个景点的门票,就需900元。“原计划多买些当地的特产,无奈门票费用超出了预算,就只买了几样小东西。”

    景区门票贵,是不少游客的普遍感受。人民网调查显示,全国175个5A景区的票价总和为1.8万余元,均价已超百元。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国内游客的出游花费比例中,门票花费占比偏高。这不仅影响了游客的旅游体验,而且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旅游市场释放潜力。

    游客认为景区门票价格偏高,景区管理者却另有说法。

    国庆节前,国内一家5A级景区宣布,明年将把门票价格由105元提高至130元,涨幅超过20%,一时成为关注焦点。

    该景区负责人介绍,从景区自身运营角度来说,提价迫不得已。“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景区建设工程样样需要花钱,建设水源地生态湖泊项目等拟投入近8亿元。另外,景区拨付涉农项目建设资金4亿多元。“再不提价,正常运营都很难保证。”

    一边是游客嫌贵,一边是景区叫穷,似乎都有道理。那么,景区门票价究竟定多高才算合理?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利用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门票以及景区内另行收费的游览场所、交通工具等项目价格要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体现公益性。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