嫘祖故里荷花镇"远安首届紫薇花节"将开幕
2014-09-05 10:35:54 来源:三峡晚报

    “人间八月芳菲尽,山乡紫薇始盛开”,夏末秋初,本是瓜熟蒂落的时节,在茫茫的大山深处,我们以为除了夏季远山的苍翠和秋日收获的金黄,再也没有春的生机。从宜昌市区出发,驱车一个来小时,秋高气爽,乡村道路蜿蜒,一路风光无限,不知不觉中,我们就到了远安的荷花镇。在道路的两旁、在村子里、在山野中,一片一片的紫薇花开得正艳!让人感觉恍如一下进入春天。置身紫薇花海,瞬间会被这里的独特秋天所吸引。

    这里是紫薇的国度,这里是浪漫醉美的乡村,这里是花的海洋。这里就是荷花镇,花非荷花,有的是绵延十多里的紫薇画廊,遍布两千多亩的紫薇花海。

    层林尽染,群山之中,紫薇花绚丽地开着,那一抹一片的火红,感染了路过这里的每一个人,这里的秋天与众不同。

    说到地处远安西北部山区的荷花镇,除了漫山遍野的紫薇闻名遐迩,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就是黄帝正妃、人类养蚕缫丝的始祖、中华民族之母嫘祖的故里。在这里,人们举办着一年一度的嫘祖庙会节,嫘祖信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的人们延续着上千年养蚕缫丝的习俗,这里出产的垭丝,历史悠久、声名远扬。灿烂悠久的文化,给荷花披上了一层神圣的面纱。意想中的荷花镇美丽而神秘,引人入胜。

    沧海桑田,海底怪石坡,种类繁多的远古海洋生物化石,诉说着荷花镇的前世今生。在荷花集镇,有一条闻名的化石古街,古人用中华震旦角化石,铺设而成的石板街,被专家称为“中国化石第一街”,脚下踩着古老化石,与四亿多年的悠久历史亲密接触,穿越古今。古街边的居民介绍说,这里吸引了很多名人和游客。

    干净整洁的荷花镇,依山而建,白墙灰瓦,古老的集镇散发着生机和活力。嫘祖雕像、古牌坊、小广场、仿古风格门店、现代化的超市酒店和银行……丰富的景观元素,便捷的生活配套,让这个山中古镇偏远而不闭塞、古老而不呆板,生活在这里是一种幸福。由于卧处连绵群山之中,且地势海拔较高,蓝天白云之下,这里的秋天给人感觉格外清爽。当地居民说夏天荷花也比其他地方凉爽很多,适合避暑。

    顺着幽黑柏油路蜿蜒而下,就到了广坪村,这里是公认的宜昌市最美乡村之一。路边不像想象中的山村公路那样一片荒芜,奇石及景观植物,恰到好处地点缀于各个公路节点,盛开的紫薇和一簇一簇小花,遍布路边。亦城亦村,这就是宜昌市城乡一体化试点镇的魅力。

    广坪村是远安首届紫薇花节开幕式的举办地,十里紫薇画廊,千亩紫薇园,基本都位于这个村里。横贯村里的小河两岸,尽是成片的紫薇花,放眼放去,繁花似锦,艳丽如火。古色古香的紫薇园里,有弯弯曲曲的石头铺成的小路,有便于游客登高摄影的木质亭台楼阁,在这里,可以手捧紫薇,深深呼吸,与美丽紫薇近距离接触。除了新栽植的紫薇,园里还有很多直径很大,造型奇特如盆景根雕的大紫薇树,远安十里画廊景观植物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介绍说,这是全国面积最大的紫薇园,野生紫薇数量占全国40%以上,可谓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紫薇“博物馆”。

    广坪村较为平坦,犹如山中小平原,不远处是秀丽的大峡谷和云雾缭绕的青山,青山如黛,花红似火,站在荷花集镇高处俯瞰广坪村,别有一番风味。村里的房屋和镇上一样,全是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民居错落有致,合理布局,极富美感。在小雨过后,雾气缭绕,透过古民居还滴着雨水的马头墙,驻足凝视,鲜艳的紫薇花在雾中若隐若现,紫薇仿佛给白雾也染上了颜色,恍如仙境,马头墙、薄雾、紫薇花,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合适的角度,有摄影师用镜头捕捉到了这个美好富有韵味的镜头。

    荷花镇的景观资源十分丰富,镇里的人介绍说,荷花还有很多美丽的景观,都被旅游摄影爱好者用镜头传递给了山外的世界,很多经典照片频繁见诸媒体,广为流传。也是在荷花集镇不远处的西河村,有一个西河大峡谷,近年来被众多旅游爱好者发现,迅速火热成名,这里是宜昌市重要饮用水源地黄柏河的源头,青山绿水,碧波荡漾的天福庙水库,风光旖旎。峡谷长达数公里,徒步来回需四个多小时,峡谷中飞瀑深潭,怪石嶙峋,水声潺潺,绿色清爽,让众多徒步爱好者流连忘返。在西河大峡谷,还有一种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西河鱼,良好水源,极佳生态自然环境中生长的这种小鱼,味道异常鲜美,食过而不忘,故西河鱼的名气甚至传到了省内外很多地方,来远安农家乐品尝美食的游客,点菜时都会首先想到西河鱼,西河鱼几乎也成了远安大小餐馆的一道招牌菜。

    荷花镇是去年宜昌市首届最美乡村评选中,全市唯一一个两村同时入选宜昌市最美乡村的乡镇,除了前面介绍的广坪村,沿着宜保公路,前行大约二十多公里,就到了另外一个最美乡村——金桥村。村村诗画,这个原生态、自然景观绝佳的村落,成为了宜昌市生态乡村游的最佳目的地,今年“五一”小长假,三天时间来到村里的自驾游客达到数千人。昔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绝佳景观,一朝暂露芳容,倾慕者云集。

    在去金桥村的路上,有一个极其壮丽的景观,那就是被誉为“湖北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灵龙峡,碧绿的河水在这里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拐弯,两岸奇峰异石,秀丽无比。这里是一个地理奇观,站在当地政府在山上一高处修建的观景平台上俯视,令人叹为观止。

    沿途遍布于荷花镇各个乡村的农家乐,山珍野味、西河鱼、土泥鳅、蒸蒿子、浓郁乡土气息的“杀猪饭”……家家“身怀绝技”,各具特色,也是一道“诱人”的风景线。带着一家老小,自驾来到荷花山中村落,欣赏着沿路无尽秋日美景,呼吸着山中清新空气,偶尔停下脚步,走进一家农家客栈,品尝一下远安的独特山珍美味,实在是一场视觉、味觉和感觉的“盛宴”!

    美景、美人、美食,花美、人美、物美。在嫘祖故里荷花,徜徉于化石古街,穿越西河大峡谷,置身于紫薇花海……美景留住了脚步,宁静凝固了时间,任凭光阴荏苒,这个秋日不再虚度。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