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矿山变休闲去处 东湖东岸将新增一座郊野公园
2014-08-29 09:15:16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张晟 通讯员汤鹏)记者昨获悉,今年年底,一座与磨山隔湖相望,由两座山组成的现代化郊野公园将会出现在东湖东岸和严西湖西岸间。

    鲜为人知的是,这两座自西向东分别名为长山和鼓架山的山峦原本是开矿采石基地,山体遭破坏后,周边村民又在此倾倒废物,形成了露天垃圾场,生态环境曾一度急速恶化。

    记者昨日驱车从青王路来到鼓架村,在村子北面不到400米的地方找到了鼓架山,其东侧700米左右的地方为长山。两座山正处在东湖和严西湖之间,站在现场记者能感受到湖面上时时吹来的清风。

    市林业局“山体修复”项目办公室主任陈敏说,从去年12月开始,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鼓架山及长山矿山综合治理项目启动,并对上述两山分别进行了水土流失治理、矿坑回填和山体修坡整形,大块裸露岩石得到了有效覆盖,山体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生态环境得到很大程度的恢复。

    记者昨日在现场发现,经过首期治理,两山间的垃圾全部被清运干净,周边一位王姓村民说,现在又依稀看到了两座山以前的影子,鸟多了,蝉鸣声也大了。

    陈敏表示,两山二期治理工程已在本月启动,这次治理的重点就是植树造林,让山体重新恢复绿色。本次绿化总面积为209998平方米,相当于近30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种植树木以湿地松和杉木为主。绿化完成后,将有效改善周边空气质量,吸纳有害物质,释放洁净的氧气,为市民提供一个绿色健康的郊野公园。

    市林业局相关人士表示,明年将在这个公园内开始建设环山步道、观景平台和一系列旅游休闲设施,方便市民攀登与休憩,由于此处与磨山风景区相聚不远,还将因此形成连带效应,催热周边地区周末休闲游市场。

    山体修复前后对比

\

    上图:山体修复后的鼓架山和长山效果图

\

    下图:山体修复前的鼓架山和长山

    市林业局供图

    链接>>>

    明年底我市将完成60座破损山体修复


    据悉,按照“绿满江城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要求,2015年底前我市要全面完成“三线(公路、铁路、水路沿线)、三区(风景区、旅游区、居民区)”可视范围内60座1.34万亩破损山体生态修复,使破损山体得到有效修复治理与绿化。

    专家介绍,修复山体采用三种方式。喷混植生主要采用藤本植物,目的是巩固边坡绿化治理成果。坡面植草则是在坡面进行铺种,起到保持水土和防止山体滑坡的效果。覆土植树起到营造景观,形成生态混交林的作用,让山体重新恢复绿色。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