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柳林乡全力打造山水宜居生态旅游小镇
2014-07-10 09:26:52 来源:荆楚网

    山清水秀堵河源,人杰地灵柳林乡。一栋栋漂亮的庸派风格的楼宇耸立在宽阔整洁的街道两旁,“一河两岸三区”的集镇框架和绿化景观带建设已经成型。夜晚,忙碌了一天的人们陆续来到集镇的街道或广场上,沐浴着炫彩的灯光,大家或休憩,或散步,或跳舞,以各自喜爱的方式享受着这段轻松而悠闲的时光……近日,笔者走进十堰市竹山县柳林乡移民新集镇,处处都能看到日新月异的新面貌,时时都能感受到这里快速发展的跳动脉搏,一个崭新的山水宜居生态旅游小镇已悄然建成。

    柳林乡移民新集镇位于洪坪村,占地面积246亩,总人口近2000人。在新集镇建设中,按照“山水旅游名镇,秦巴庸派民居”特色定位,遵循“统一规划,科学布局,分步实施,注重实用”的原则,突出地域特色、文化特色、生态特色,大力推进“绿、美、亮、净”为载体的生态文明工程,努力营造集旅游、休闲、居住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精品集镇。

    在集镇布局上,柳林乡充分利用山水自然资源,尊重特色地形和山水地貌,合理引导集镇功能空间与自然生态系统的协调发展,沿洪坪河分为两岸三区,即观音堂——行政服务办公区,楼房——文教区,下河坝——商贸居住区,各功能区相互独立而又紧密互补,为集镇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建筑风格上,统一按照“羊角翘、马头墙、朱红门、格子窗、坡屋顶、白粉墙”秦巴庸派风格建筑,集镇主干道大力实施美化亮化工程,两边安装仿古路灯,形成古色古香,整齐划一,四季清幽的园林城镇。在路网建设上,新集镇重点打造“一条街、一条路、一座桥”即步行街、滨河大道和洪坪中桥,彰显柳林有别于其他城镇的文化风情和独特魅力。

    新集镇,三分靠建,七分靠管。今春以来,该乡围绕打造南部一流旅游型小集镇的目标,自筹40万元资金购买苗木对集镇进行绿化、亮化。在建好集镇的同时,加大了集镇管理力度,走出一条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的城乡管理新路子。编印并给集镇居民下发了《柳林乡新集镇管理政策法规宣传手册》,落实居民门前“三包”责任制并签订责任书,把每周四定为全民大扫除活动日;围绕“新三万”活动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清理乱堆乱放50余处,拆除私搭乱建11户,整治卫生死角20余处,规范户外广告25户,新建垃圾填埋场1个,垃圾池2个,添置了垃圾箱、洒水车等环卫设施。(通讯员向继华、任勇、赵雪梅)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