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小时城市圈再添两城
2014-06-06 10:04: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黄敏 通讯员 孟立 张琦

    武汉到黄石和黄冈城际铁路开通在即,昨日,本报记者提前上车体验。两条城际铁路并非一站直达,实行错站停车,即每趟列车停车站点并不一样。昨日,记者试乘的列车从武汉站到大冶北站,共耗时52分钟;武冈城铁,全程耗时43分钟左右。从武汉出发,到达黄石、黄冈均不到一小时。武汉一小时城市圈再添两城。

    52分钟到大冶 将延至九江

    昨日早上8时,C5503次动车从武汉站缓缓驶出,驶往黄石,出站约5分钟后,车速达到了每小时250公里。车速虽快,但是非常平稳,在车厢内站立或走动,身体不会感觉到摇晃,“柔和加速”是乘车体验的第一感觉。

    武石城际铁路自武汉站出发,终至大冶北站,沿途共有花山南、左岭、葛店南、华容南、鄂州、鄂州东、花湖、黄石北、大冶北9个车站。20分钟后,列车到达鄂州车站,短暂停留1分钟后启程,约13分钟后到达鄂州东站,7分钟后到黄石北站。8时52分,列车顺利到达终点站大冶北。

    整条城际铁路线,桥隧占总里程的80%。“武石城际铁路经过的不少地方是良田,在良田上搭桥,能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绿色环保。”武汉铁路局总工室副主任付石林说。

    付石林介绍,武石城际铁路的延长段正在建设中,将延伸至江西九江,形成武九客运专线,将武汉至九江的时空距离由现在的4小时10分压缩至1小时,并与向莆铁路客运专线相连接,形成一条时速为250公里的快速客运大通道,届时,武汉到达厦门、福州的时空距离可由现在的7小时压缩至4小时左右,此举在全国路网建设开通中意义重大。

    黄冈首条直通武汉铁路线

    从大冶北站返回武汉时是10时15分,10时40分记者再次启程,乘坐C5607次动车前往黄冈。武冈城际铁路自武汉站出发,终至黄冈东站,设有花山南、左岭、葛店南、华容东、黄冈西、黄冈和黄冈东共7个车站,全程时速保持在每小时200公里左右。

    武石同武冈城际铁路有站点重合,从葛店南出发后,呈Y型分布。武冈城际铁路在鄂州市段店镇三江口附近跨黄冈长江大桥进入黄州区,这也是我省第一条经过长江大桥的城际铁路。昨日,C5607次动车经过长达2566米的黄冈长江大桥花不到1分钟。

    昨日,黄冈东站站长贡学君告诉记者,以前黄冈人想坐火车去武汉,要到黄州坐车,走京广线,到麻城,然后经武麻联通线到达汉口,随着城际铁路开通,黄冈终于有了一条直达武汉的铁路线。

    开行方案已报送审批 将实行错站停车

    武汉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王同良告诉记者,已向有关部门报送审批开行方案计划:武汉至黄石城际铁路开行7对动车。沿线花山南、左岭站均有2对动车停靠并办理业务;葛店南、华容南、鄂州东站均有3至5对动车停靠并办理业务;鄂州、花湖均有6对动车停靠办理客运业务;黄石北、大冶北站均有7对动车停靠并办理客运业务。

    武汉至黄冈城际铁路开行有8对动车。沿线花山南、左岭、华容东站均有2至3对动车停靠并办理客运业务;葛店南、黄冈西、黄冈、黄冈东均有6至8对动车停靠并办理客运业务。

    两条城际铁路的运行时刻表叠加在一起,细心的旅客就会发现,武汉至黄石、武汉至黄冈城际铁路运能充足,动车开行密度适中,花山南、左岭这两个站往返武汉的动车就达到了4对;设在成熟城区的鄂州、黄石北、大冶北、黄冈站均达到6至8对。

    武汉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石及武冈城铁,与武咸城铁不同,武咸城铁的人流主要集中在两头,可一站直达。但武石及武冈城铁沿途也有不少客流量,因此采用错站停车,并未安排一站直达列车。

    车厢23个插座可供充电

    记者体验乘坐的列车,均为今年4月份刚交付使用,共8节车厢,其中7号车厢为一等座,其他车厢为二等座,整趟列车可搭载乘客610人。一等座车厢设有残疾人轮椅区。车窗玻璃使用减速玻璃,当时速达到160公里时,乘客看窗外的景色,不会产生眩晕感。

    整个列车内共有23个插座供旅客充电,一般在车厢的前后部,及洗手池旁边。卫生间既有蹲便也有座便器,并设有婴儿护理台。

    试车达4万公里 满足开通条件

    据了解,武汉至黄石、武汉至黄冈城际铁路试运行,是在两条城铁联调联试圆满结束后开展的。联调联试期间,共进行了18个类别的科学试验,开行各类检测列车700余列次,总里程约4万公里,全面检测、验证了各类固定设施和移动设备的功能符合设计要求,技术性能达到国家、行业颁布的技术标准,满足开通运营条件。

    武汉铁路局总工室副主任付石林介绍,目前还在试运行期间,这一期间主要通过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按图运行试验、故障模拟和应急救援演练,为列车运行图的铺画提供时间标尺,验证系统列车追踪能力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检验各系统在正常与非正常条件下运输组织的适应性,验证行车组织方式能否满足运营要求;检验设备故障和自然灾害条件下的应急处理能力;为完善科学合理的运输组织方案提供技术依据,目前的工作进展顺利。

\

昨日,武汉到黄石城际铁路停靠在终点站大冶北站。本报记者 王筝 摄

\

城铁内景。本报记者 王筝 摄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