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化”旅游时代 湖北探谋“极化”品牌发展大计
2014-05-19 10:22:4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 实习生 魏冯 通讯员 沈旅)5月18日下午,在第七届华中旅游博览会期间,湖北省旅游局与中视金桥国际传媒集团,共同举办“2014年湖北旅游品牌营销升级发展论坛”,为湖北省旅游业转型创新升级提供新思路、新方法,谋求产业融合、方法转型、多方共赢。

    论坛上,CTR央视市场研究公司副总裁田涛、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张辉教授、奥美世纪华北区副总经理王川、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海外新闻部副主任王世林、中国4A金牌讲师吴林、尼尔森北方区产品管理和大客户支持高级总监吕海媛、武汉东方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马格胜等专家学者,针对改革深入、经济转型、传媒裂变、旅游消费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以“融合、转型、共赢”为主题,以理论阐述加案例剖析的方式,从“大旅游、大交通”、“互联网大趋势、大发展”、“高端新闻媒体对品牌建设的价值”、“内容营销——从心出发”等方面,为湖北旅游发展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

    湖北、安徽、山西、天津等地旅游行业管理人员及湖北省部分旅游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并就品牌营销与演讲嘉宾、高校专家学者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泛化”旅游时代 湖北需要“极化”品牌营销

    “湖北旅游业一直以生态为底色、高铁旅游为坐标,当下已从九省通衢变成九州通衢。湖北旅游品牌营销,需要发挥集体的聪明才智,让旅游插上思想的翅膀,释放强大的品牌集聚效应。”湖北省旅游局局长钱远坤希望借助本届论坛,能加深长江“中四角”旅游业之间的合作,共享旅游品牌之策、共谋发展之路。

    随着城市成为旅游综合体,旅游业与工业、农业、文化、金融业多行业间呈现融合,在这样的“泛化”旅游时代,更应找到“极化”的营销办法,即找准极点、释放极能、达到极致。钱远坤称,做好湖北省的旅游品牌营销,要牢牢把握“泛旅游时代”的四个特征:旅游人群的大众化、专业化;旅游消费方式的多元化、个性化;旅游信息获取途径的网络化、数据化;旅游行业的模糊化、融合化。

    “打造旅游品牌营销是一个战略工程、系统工程,希望通过旅游业界与传媒业界的共同努力,探索出一条旅游品牌推广和联动营销的新模式,发挥各自的优势和长处,推动灵秀湖北旅游品牌的良性发展,促进旅游业的转型升级。” 钱远坤说,在具体的营销过程中,要紧扣“卖点、源点、接点”进行极化营销。

    “大交通、大旅游” 高铁变革旅游固有模式

    “ 2020年中国将建成‘四横四纵’高铁体系,今后将以‘高铁之国’形象屹立世界、必将带动旅游业深度发展。”北京交大旅游管理系主任张辉教授从“大交通、大旅游”的角度分析,高铁正在改变旅游的固有模式,使旅游发展格局从“行政区域”向“交通区域”转变。

    自上世纪80年代,中国一直以线路旅游、观光旅游为主要模式,多由旅游组团带领;旅游区域大多集中在东部、附加值多为涉及观光纪念品。“国内出境旅游人数每年以700万增长,这说明国内的旅游方式和旅游产品出了问题。”他指出,在国外旅游市场冲击下,国内旅游业必须改变目前固有模式。

    面对“高铁旅游时代”,张辉为湖北旅游界提出了六点建议:调整经济结构,使旅游要素市场化;“景区开发”向“旅游目的地”转变,武汉要成为中部旅游集散地,必须增加新的旅游要素和旅游主题园区,加快建设散客服务体系;从“旅游资源”向“旅游产品”开发,加快旅游产品的研发;从打造“旅游要素”转向打造“旅游产业链”;加速旅游产业的融合;旅游开发从“硬”开发转向“软”开发。

    区域竞合 将武汉打造成国家旅游集散中心

    “武汉完全有能力成为国家旅游集散中心,只要做好公共服务,旅游城市之间将更多是合作,而不是竞争。”北京交大旅游管理系主任张辉表示,大区域与小区域、相邻区域与跨界区域的联合已成为学界、业界共同关注的话题。在论坛互动环节,专家学者以“区域竞合背景下的旅游品牌营销”为主题展开讨论。

    湖北大学区域规划研究所所长 张立明教授指出,旅游业必须关注市场、资源、资本、交通和技术五大要素。“随着中国高铁网的建成,东南西北以武汉为圆心形成4小时经济圈,建立‘华中游客集散中心’尤为必要。”他建议,将武汉加快建设成为一个集咨询、集散、休憩、线路供应餐饮和住宿等综合服务的集散中心,带动周边省内旅游业发展。

    武汉东方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马格胜也表示,从武汉本土旅游业长远来看,整合周边资源、促进旅游集散体系的建立显得尤为关键。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