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霸王岭大氧吧 期待邂逅长臂猿
2017-11-15 20:55:14 来源:南海网
11月15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主题采访团在霸王岭森林公园合影留念。南海网记者 沙晓峰 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昌江11月1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麦 任桐)位于昌江境内的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是海南五大林区中保存最完好的热带原始森林。11月15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采风团的60名网络媒体人登上霸王岭,呼吸感受天然大氧吧,并期待着与珍稀的黑冠长臂猿来一次美丽的遇见。
  霸王岭森林公园境内山峦叠嶂,雨林景观别具特色,素有“霸王归来不看树”的美誉。独木成林、老茎生花、空中花园、板根如屏……这些热带雨林独有的景观随处可见,让记者们啧啧称奇。
  这里拥有海南保护最完好的热带原始森林,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生长有维管植物220科967属2213种,陆生脊椎动物28目85科365种,号称“热带雨林展览馆”,是海南乃至整个亚洲不可多得的“绿色宝库”、“物种基因库”。
  值得称奇的是,霸王岭森林公园里有两棵树每年吸引不少游客来此朝拜,祈求平安。它们就是“树神”和“树王”。“树神”位于霸王岭林业局公路东线22千米处,是海南特有植物陆均松,树高28米,胸径2.5米左右,冠幅直径达16米,树龄在1600年以上;“树王”在距离树神的不远处,也是海南特有植物陆均松,树高33米,胸径大约2.5米,冠幅直径达16米,树龄在1600年以上。这也是“霸王归来不看树”的重要因素之一。
  网媒记者们沿着公园的栈道游览,在公园的雅加景区的“情道”驻足观赏了落差达150米的雅加瀑布,不停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雕琢出来的美妙山水。“雅加瀑布挺漂亮,是那种秀美型的瀑布。”大洋网编辑吴雪莹感慨道:“爬山的过程挺累,不过一路感觉景色很好,空气特别清新。”
  “哪里可以看到长臂猿?”近日,濒危物种海南长臂猿发现新雌性独猿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网媒行的不少记者表示,此前通过看新闻,对这种生活在霸王岭深山中的精灵有一定的了解,今天前来想一睹这比大熊猫还珍贵的长臂猿。
  虽然网媒记者们的眼睛不停在丛林中寻找,但始终没有看到长臂猿的身影。公园内的动植物专家说,在上世纪80年代,山中仅有数只长臂猿,但经过多年的生态保护,长臂猿的数量增长了几倍,现有27只了。由于数量仍太少,想追踪到它们的身影并不容易,专门监测长臂猿的专家都不能经常见到,但竖起耳朵说不定可以听到长臂猿悦耳的叫声。
  通过不断的宣传,霸王岭森林公园周边乡镇居民的生态保护意识得到很大提高。生态环境更好了,山脚下的居民也吃上了旅游饭,纷纷开启了农家乐、民宿。另外,昌江还规划了霸王岭旅游风情小镇,目前正在实施当中。集休闲茶座、咖啡屋、工艺品店、餐饮、购物、林区特产、雨林户外专卖店、休闲广场等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建设完成后将成为一个旅游目的地和后勤保障基地。
  “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大型主题活动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中共临高县委宣传部、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东方市委宣传部、中共五指山市委宣传部、中共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海南森林城市度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海南棋子湾开元度假村、海南海品集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海南水果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三厨新海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协办。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