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桥头金鲳养殖发展壮大 “味美”深受全国网媒称赞
2017-11-14 21:02:59 来源:南海网
 

金鲳鱼深海网箱养殖大丰收。南海网记者姚少龙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澄迈11月1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姚少龙)“味道真不错,也很新鲜,鱼肉味道鲜美,肉质细嫩,这鱼是从哪儿来的?”11月13日中午,“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大型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临高县小渔村用餐,当服务员端上一盘盘生煎金鲳鱼时,记者们被这道菜的色、香、形吸引了。来自华商网的薛沛沛品尝金鲳鱼后,对其“味美”赞不绝口。这道赢得全国各地60余家网媒记者编辑称赞的菜,产自澄迈桥头镇的金鲳鱼养殖基地,当天一早从澄迈“游”到了临高小渔村等待网媒记者的到来。
  在海南渔民口中有这样一句话:第一鲳,第二(máng)鱼,第三第四马鲛郎。金鲳就是渔民口中“第一鲳”鲳鱼的一种,金鲳以味道鲜美,体色金黄讨喜、长于深海难于捕捞成为对鱼最了解的渔民们“美味之首选”,金鲳鱼也一度成了比较稀罕难得之物。
  近年来,随着海南渔业的不断发展,金鲳这个原来稀罕之物现在已经游进了寻常百姓家,难得的是,它是少数几个养殖的风味不逊于野生的鱼类品种之一,而且金鲳鱼冷冻加工后,并不像其它大多数鱼类一样肉质纤维会变粗,简单地条冻即可保持风味,与鲜活状态的风味不相上下,非常适合养殖推广。

金鲳鱼深海网箱养殖大丰收。南海网记者姚少龙摄
  以前,金鲳鱼的种苗比较贵,养殖基础投入比较高,养殖规模一直无法扩大。本地村民很少进入金鲳养殖行业,国内外对金鲳需求却日益增长。澄迈宝通亿利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看准这一发展良机,在2011年开始在澄迈桥头建立了金鲳鱼养殖基地,开始了海南大模规养殖金鲳的事业。
  “澄迈是著名的世界长寿之乡,整体环境优越,污染少,所建深海网箱养殖中心位于澄迈县桥头镇北部湾区域,该地域的水流量大,盐度适中,且底部为泥沙质地,水深平均19.4米,是网箱养殖业的最佳场地,在这里养出的金鲳肉质更有弹性,体形更好。”澄迈宝通亿利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李乾介绍说。
  据了解,澄迈宝通亿利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澄迈桥头地理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金鲳鱼养殖,目前已兴建新型抗台风大型深水网箱100口,养殖有金鲳鱼600万尾,产量700万斤,渔场获得国家农业部授予水产健康养殖场及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同时产品也获得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产品证书,现已成为海南四大养殖基地之一。
 

 网箱养殖金鲳鱼。南海网记者姚少龙摄
  经过几年发展,合作社从养殖生产设备等硬件到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配备、各种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不断完善,确保了产品的安全卫生质量。同时,合作社在2016年12月23日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进一步推进合作社的长期发展和产品质量。
  宝通亿利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不满足于只对金鲳鱼进行养殖,为了让更多普通百姓吃到新鲜的海鱼,他们与海南海品集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利用桥头优质金鲳鱼作为原料,对金鲳鱼进一步开发加工,经过两年多的研发改进,目前已研制出南国渔风深海金鲳这一品牌绿色生态食品,采用全手工去肚、去腮、清洗并精细切割后用天然淡海盐水调制,真空封装制成,在保持新鲜海鲜鲜美风味的同时,兼顾了便捷烹饪及方便携带的优点,已成为海南澄迈特产之一。

 金鲳鱼丰收心欢喜。南海网记者姚少龙摄
  合作社相关负责人李乾表示,宝通亿利合作社还将继续扩展养殖规模,并投资建设了海上钓鱼平台,进一步推进海岛“旅游+”发展,打造海岛休闲、渔家体验、垂钓娱乐等内容为主的生态休闲度假链条,把发展休闲渔业和旅游业有机地结合起来,争取走出一条生态养殖旅游发展的新路来。

肉质鲜美的金鲳鱼。南海网记者姚少龙摄
  “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温暖之旅大型主题活动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中共临高县委宣传部、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东方市委宣传部、中共五指山市委宣传部、中共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海南森林城市度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海南棋子湾开元度假村、海南海品集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海南水果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三厨新海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协办。记者 姚少龙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