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茅田,治好了游客的精神内耗
2023-05-30 16:06:20 来源:

“送老爸来康养,没想到茅田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近日,记者在茅田见到来旅游的王先生一行。

王先生40岁,原本送老父亲来茅田康养,自己却被茅田的山水民风所吸引,一口气住了十多天,有点乐不思蜀。

“这里的空气清新,气候宜人,睡觉睡得香。”王先生此前长期失眠,心情焦虑,来到茅田后,晚上睡得踏实。与老父亲一起康养的老人们,也比以前睡得好、吃得香,白天在山里爬山,晚上跳广场舞,生活乐开怀。“茅田是个美丽的地方,也是个神奇的地方。”

image.png

茅田康养生态

实际上,茅田深藏在世界硒都——恩施的高山秘境之中,一直鲜为人知。

2022年,建始县与湖北新界文化旅游发展集团签约建设“鼓乡茅田”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打造康养文旅目的地。茅田的美,逐渐展现在大众面前。

诗画茅田,人在景中

茅田乡北靠巫山,东通三峡,西入川蜀,素称“川鄂咽喉”,是川鄂古盐道必经之地。

茅田处于富硒矿带上,拥有海拔1300的林海云境,三面环山,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达95%,负氧离子含量达到30000个/cm。

在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影响下,茅田夏季均温最高不超过23℃,四季无霾,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高达330天以上,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生态气候康养金地”。

茅田的山不高,风景却十分秀美。离康养地不远的山里,记者看到不少老年人沿着古盐道精神抖擞的徒步,一边观赏漫山的红杜鹃,一边登上云雾缭绕的险峰八卦梁子。几公里开外,还有冬天霞光万丈、冰封千里的雪岩顶,一唱三咏、别有情趣的三道岩瀑布。

人在景中,健步寻幽,才是康养地最好的打开方式。

文明山乡,善魂永续

茅田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丝弦锣鼓的发源地,也是苗族鼓的重要传承地。先民们击鼓当歌,庆祝丰收、祈祷平安这里也被称为“鼓乡茅田”。

茅田人民世代好客,有“进门一杯茶相迎、出门一支烟相送”的传统美德。茅田乡太和村有一个“邱家老屋”,建于1866年,距今已有150余年历史。官府曾授予“善与人同”“风高丈国”“古稀家范”“杖荣其国”四块牌匾,被称作太和村的善魂、善根。

image.png

邱家老屋外景

这些年,茅田不断优化配套建设,获得了“全国文明乡镇、全国卫生乡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在茅田乡耍操门村的游莫林家,记者看到百岁老人游莫林正坐在家里与孙子下棋。四世同堂孝老爱亲,家庭和睦,好家风备受当地乡邻推崇。

山清水秀,文明风尚,才是真正的美丽乡村。

康养胜地 盛装亮相

今年1月10日,湖北新界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在茅田乡举办新界文旅·茅田生态旅游度假区乡村会客厅开放仪式。这是该集团投资建设的旅游度假区项目的首期工程。

茅田生态旅游度假区乡村会客厅,建面约2118㎡,以茅田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丝弦锣鼓”为灵感,建筑形态取自“鼓”,整体采用大鼓套小鼓的设计,寓意“欢呼鼓舞”。

据悉,茅田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规划占地约2188亩,总建筑面积约33万方,项目计划5年时间完成,工程建设分3期进行,总投资逾25亿元。

image.png

茅田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规划图

度假区整体囊括乡村会客厅、天然温泉酒店、高山滑雪场、创意农业体验乐园、奇幻森林主题乐园、生态禅境禅养休闲中心、山野星空艺术主题营地、丛林探秘运动主题乐园、盐道古街、民宿酒店群、颐养中心、生态康养智慧住区等丰富业态,构建集“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于一体的全康养产业体系。

“茅田这个地方,不仅适合老人居住。也适合我这样的中年人来养养心。”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准备在这里买一套房,每年过来住一段时间。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