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眩耳鸣专栏>长时间操作电脑引发耳鸣:颈脊神经根病变性耳鸣的真相
2023-05-21 20:53:17 来源:

(作者:陈建志)一名40岁女性公职人员,由于工作时必须长时间操作电脑,一直是苦于肩颈痠痛,下班后都得接受按摩或推拿。近半年来,两手臂开始发麻,会蔓延到手掌,两耳开始会听见一种相当低沉的「嗡嗡嗡」声,难以分辨是来自哪个方位,脾气变得焦躁易怒,无法忍受外界持续性的噪音,特别是会「震动」的声响,例如电风扇转动、汽车开过或柜子拖行。原本以为是听力受损,接受过听力检查,却正常。

就医时,我发现她后颈部及两侧肩膀的肌肉都相当地僵硬,一按就痛,两侧手肘、手腕及大拇指感觉变弱。核磁共振显示第四五六节颈椎椎间盘狭窄,并向后突出,压迫脊髓。后来,她遵照医嘱接受了物理治疗,并矫正姿势。连续治疗一个月后,她表示身体舒畅很多,手不麻了,耳鸣也消失了。

图一 核磁共振所显示之颈椎椎间盘狭窄或突出 (红色圈圈),会引起耳鸣及「脑鸣」。

 

该患者其实是罹患了颈脊神经根病变性耳鸣 (cervical radiculopathic tinnitus) 综合症,起因于颈椎椎间盘狭窄或突出,压迫位于两侧颈椎神经孔内的颈脊神经,牵连到所支配之肩颈肌肉,产生疼痛与反射性痉挛,接著,大量的感觉讯息传入后方脊髓,向上传递到达脑干,在通过内侧蹄系 (躯干感觉神经路径聚集处) 时,干扰到位于外侧蹄系的听觉神经路径,间接产生听觉讯息,可说是「脑鸣」。如果干扰的听觉神经路径较少,患者会感受到较为低频的声音,如果干扰较多,则会感受到较为宽广的声音,包括低频及高频。若同时有来自内耳的听觉讯息传入时,会被跟著放大,宛如魔音传脑,出现听觉过敏。

图二  情境照 ,非本个案。陈建志医师正以注射术治疗耳鸣患者。

 

此病的治疗,口服止痛剂或肌肉鬆弛剂只能控制疼痛,最好是搭配物理治疗 (热敷、电疗或牵引),解除颈脊神经根的压迫,若能接受脊神经根局部注射调节术,直接减少传入脊髓的痠痛感觉讯息,效果较为迅速。无论如何,在治疗期间,姿势矫正甚为重要,患者需避免长时间低头使用手机或平板。(本文作者为中国台湾高雄的元景耳鼻喉科神经科诊所医师)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