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OPPO影像:超光影三主摄 引领移动影像进入全主摄时代
2023-03-26 08:22:20 来源:

国内手机厂商在高端市场上已经鏖战多年,在经历过一轮轮的PK赛后,这是还在场上的选手们最艰难的战事。

影像无疑是其中最为关键而激烈的战役之一。各家策略归结起来,是“出奇”以求制胜。

比如在长焦上,聚焦在“长”,将手机宣传成望远镜,比拼远近,极具噱头。比如在计算摄影上,把晚上拍得像白天,拍月亮时能“造出”月球清晰的纹理……

但是,OPPO在3月24日发布的号称“地表最强影像旗舰”的OPPO Find X6系列却颇为不同:长焦拍摄,强的不仅是远,更有画质、暗光场景;三个镜头,竟然全是主摄,三个都能打,却不再比拼在极限暗、极限远的条件下能否拍的更亮、更远,而是让普通用户拿起手机,随手一拍,和他看到的、感知到的那一刻,没有多大差异,甚至有了摄影师的“作品感”。

文章图片1

 

还光影关系以正确、让普通用户创作自由、专注做好产品…….这些表达听起来“平平无奇”,OPPO似乎想要走一条“并不出奇”的路。

手机厂商“卷”到现在,在影像上还能有差异化的感知,是一件非常非常难的事情。

认知是一切行为的起点,手机计算摄影首先要回归到正确的认知——与其无中生有地构建“比天空还亮的脸”或者“比影子还平的建筑”等失真的光影关系,不如尊重自然世界里最有魅力的、明与暗那一瞬间的张力表现。

文章图片2

 

而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要从“软硬算芯”进行系统性的技术突破、要实现影像全链路技术重构。

所以,这次OPPO Find X6系列在影像能力上的飞跃,既有业界首个大光圈大底潜望模组所带来的高质影像,更有算法的脱胎换骨,光是这一代产品的算法重构,就花费了超过4个亿研发。刘作虎表示,算法对Find X6系列影像提升的贡献要占六成。

为了计算出被摄物体、光线、环境更准确真实的光影关系,在二维影像画面中还原三维光线的特性,呈现立体感、空间感和临境感的真实画面,这需要非常复杂精密的计算。这一代Find产品在算法上有超过以前10倍的计算量,而OPPO自研的马里亚纳芯片带来了很好的算力支撑。

从认知到技术积累,并非一日一时之功,而是日复一日的苦苦修行。

文章图片3

 

陈明永曾说过,“以本分为核心的文化价值观,坚持打造伟大的产品,是OPPO赖以成功的两大法宝。”但这两大法宝实际上是一个,都是“本分”,深入到芯片、OS、审美底层的研发是本分,十五年如一日的坚持是本分,数万人日思夜想产品也是本分。

从这个维度来看OPPO在手机影像上的突破,就容易理解了:看起来软、硬、算、芯的一点点努力平平无奇,但是时间拉长,不知不觉间回眸,其内功已然量变形成质变,“轻舟已过万重山”。

文章图片4

 

手机影像如此,其他领域亦然。众多“半目胜”积累起来,相信OPPO在高端产品的突破上,以及在高端品牌的拓展上,一定能“直挂云帆济沧海”。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