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眩耳鸣专栏>看显微镜会晕眩 究竟怎麼了?小心耳石沉积症
2023-03-14 14:42:27 来源:

(文/陈建志)一名25岁女性,大学毕业后,任职于某高科技检验公司,由于必须天天长时间低头盯显微镜,近半年来,如果超过20分钟以上,眼前影像会先开始扭曲,接著赶到感到晕眩,严重时会噁心,以为眼睛疲劳眼压过高所致,即便抬起头来休息半小时,再继续工作,依然会发作。原本以为是隐形眼镜所致,改换成一般眼镜。以为是显微镜镜片老旧所致,也更换成新的机台。最后,以为是自律神经失调,服用抗忧鬱剂,但病症依旧。为此,公司警告她,若无法治癒疾病,建议自请离职,以免误判检验结果损害公司。

就医时,我请她平躺,头向左转,就见到眼球快速地向左转动;若头向右转,眼球便向右跳动,只是幅度较小,原来是罹患了水平半规管耳石沉积症。

在正常状态下,耳石位于内耳椭圆囊内,若因外力、发炎或缺血而脱落,再因人体向前行进的惯性作用,进入同一平面的水平半规管内。当患者改变头部姿势,例如低头盯显微镜或阅读时,水平半规管向前倾斜,易位的耳石开始向前滑动,带动内淋巴液,推动半规管根部壶腹内的顶帽,弯折立体毛细胞,使患者以为头部还在转动,引起眩晕及眼震。

 

图说:患者一低头看显微镜时,水平半规管向前倾斜,易位的耳石开始向前滑动,带动内淋巴液的流动,引发眩晕及眼震。

临床上,「耳石症」是造成姿态性晕眩或其它不适症状 (复视或视幻觉) 最常见的病因,大多是管耳石沉积症,少数为顶帽耳石黏著症或管耳石栓塞症,治疗策略都是耳石复位术,但方法略有不同,主要是设法转动患者头部,并调整身体姿势,观察眼球转动方向,把易位的耳石逐一转回椭圆囊,大多数只需治疗一次即可痊癒,少数需要多次治疗才会成功。本个案在经过治疗后,病症已经消失,顺利返回工作岗位。

须注意的是,上半规管裂或水平半规管瘘管,也会有姿态性晕眩或视幻觉,贸然进行耳石复位术,只会加重病症,甚至诱发偏头痛,宜先正确就医,诊断后进行治疗。(作者为中国台湾高雄的元景耳鼻喉科神经科诊所医师陈建志)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