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又是一年开学季,你的孩子经常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差吗?当心是“学习障碍”!
2023-02-13 14:22:02 来源:

总是会有家长抱怨说自己的孩子很乖巧、很活泼、很聪明,玩游戏时可厉害了,但是学习成绩就是一直上不去,老师也反应说孩子上课总是走神、说话、小动作不断,甚至和老师对抗、厌学等等,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就是孩子的专注力出现了问题,也就是俗称的注意力缺陷、注意力不集中,导致出现了学习障碍。

一、什么是学习障碍

学习障碍是指从发育的早期阶段起,儿童获得学习技能的正常方式受损。这种损害不是单纯缺乏学习机会的结果,不是智力发展迟缓的结果,也不是后天的脑外伤或疾病的结果。这种障碍来源于认识处理过程的异常,由一组障碍所构成,表现在阅读、拼写、计算和运动功能方面有特殊和明显的损害。

二、学习障碍常见表现

1、学习态度不良

注意力不集中导致孩子的目的不明确、呈现一种漫无目的的学习倾向。缺乏学习热情和自觉性,自制性和坚持性差,学习的时候开小差,没法完成预定的学习任务和目标。

2、缺乏学习动机

学习动机多停留在短暂、浮浅的消极水平上,具有游移摇摆的特点,缺乏强大而稳固的动机支持。一般其动机水平低,目标不明确,学习的社会意义和个人意义不统一。动机只表现在口头上,很少落实在行动上。

3、活动过度

问题行为、违纪行为、自我控制力差,不易与同学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寻求反面心理补偿,出现逆反心理及情绪对抗。

4、自我评价差

遭受挫折后,忧郁、焦虑、窒息感、压抑感,易自卑及封闭。

5、缺乏学习兴趣

缺乏好奇心,对人对事缺乏兴趣;或学习兴趣肤浅、范围狭窄、兴趣不能稳定持久,易于“见异思迁”,带有情绪性影响。

良好的注意力是学习能力的基础,家长别大意,孩子可能是患上了“隐性多动症”。我们都知道多动症,印象里的多动症孩子都是好动冲动的,但其实并不是的,也有一种多动症并不多动,这就是隐性多动症,表现为注意力缺陷,症状并不明显,所以也经常会被家长忽略。如果得不到及时规范的治疗,大多数的多动症患儿症状将持续到成年。在一些发达国家,儿童多动症已经家喻户晓,而且很多父母、老师都很重视和关注儿童多动症的相关问题。然而,在我国,目前人们对于此病的关注和认知度比较低。

是时候带孩子检查一下了。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