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游戏中快乐成长,英语启蒙动画片《布鲁伊》启迪家长寓教于乐
2022-12-20 08:27:31 来源:

寓教于乐式的教育,是一种顺应孩子天性的良好教育方式。家长通过寓教于乐,给孩子创造出一个快乐、轻松的游戏和学习环境,让孩子在游戏中探索知识和真理的同时,还能从游戏中感受学习的乐趣。荣获2022年“英国电影学院儿童与青少年奖”的动画片《布鲁伊》(Bluey)就给家长们提供了很多充满育儿智慧的家庭亲子游戏灵感,让孩子在各种趣味十足的游戏中获得启发和成长。

云图片

在游戏中探索和感受世界

游戏是儿童认识和感知世界的最好途径。通过在游戏里扮演不同的角色、遵守不同的规则和体验不同剧情,小朋友能够从不同视角出发去更加全面地认识世界、感悟生活。在“昨日出生”游戏中,爸爸班底特扮作刚刚出生一天的小宝宝,需要在布鲁伊和宾果两位“临时监护人”的引导下重新了解这个“新世界”的生活规则,比如记住大家的名字、和陌生人打招呼、认识大自然、从一片掉落的小树叶里欣赏生命等等。在整个角色扮演的过程里,布鲁伊和宾果都玩得很开心,他们学着大人的样子带着“昨日出生”的爸爸一起用“新生儿”的视角去感受世界,并从中获得全新的感悟和体验,就如班底特所说“有一种重生的感觉”。 

云图片

《布鲁伊》(Bluey)讲述的正是5-7岁儿童的成长故事。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已完成大肌肉运动技能、语言和精细运动技能的发展,但认知期尚未开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又有趣的阶段,涉及儿童社交能力和情感能力的发展。孩子们在这一阶段的特点便是进行无目的性的社会角色扮演游戏,在体验不同成人角色的过程中建立自己对于外界的认知,熟悉社会的运转法则,在满足自身对于成年人世界的好奇心的同时,也使自己的想象力、心智、身体和情感的适应能力得到发展。此外,家长也需要发挥好自身的引导作用,在游戏世界中鼓励孩子勇敢地去解锁不一样的生活体验,收获不同的感悟和成长。

游戏中发现和认识自己

学龄前的宝宝通常还缺乏完善的自我认知系统,而玩游戏便是帮助孩子不断加强自我认识的有效方式之一。在亲子游戏中,家长可以通过观察孩子在游戏中的行为表现,帮助他们发现和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在必要时利用游戏情景对孩子的不良表现给予适当的纠正,从而让他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和完善自我。

在《布鲁伊》(Bluey)中,布鲁伊和宾果不愿意收拾被自己弄乱的游戏室,于是命令“爸爸机器人”来收拾,并且强调“我们以后再也不想打扫游戏室了”。对于孩子的懒惰和无理要求,爸爸班底特并没有选择直接批评,而决定在游戏中给他们一些“小惩罚”。当“爸爸机器人”作势想要把布鲁伊和宾果抬进垃圾桶来解决问题根源时,布鲁伊和宾果赶紧向“爸爸机器人”喷水阻止,却不幸把“电路板”烧坏了,“爸爸机器人”只能进入关机状态。这时,在游戏中得到教训的布鲁伊和宾果才开始反思自己的问题,于是主动让“爸爸机器人”在沙发上坐着休息,开始自己动手收拾起来。

云图片

像这样有趣又蕴含启发性的家庭游戏在《布鲁伊》(Bluey)中还有很多,通过把简单的道理放到游戏中,实现“从玩中学”的效果,帮助孩子更好地发现和理解自己行为的不足之处;此外,孩子自身的缺点和坏习惯往往会导致的游戏体验不佳,这种感受可以让他们更加深刻地明白和记住克服缺点的重要性,从而离优秀的自己更进一步。

在游戏中理解和尊重他人

学会尊重他人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在游戏过程中,为了获得有趣的游戏体验,孩子们的一些顽皮和任性的做法常常给别人带去麻烦。这时家长需要及时进行纠正和引导,让孩子知道,做任何事都需要在理解和尊重他人的基础上进行,利用游戏规则去捉弄和强迫别人满足自己的需求是不可取的做法。

在《布鲁伊》(Bluey)的剧情中,当宾果央求妈妈奇莉陪她玩而无果时,布鲁伊便让宾果试着用“魔法”来实现心愿。随后,布鲁伊和宾果一起用“魔法”捉弄正在给草坪浇水的爸爸班底特和邻居帕特,还让他们如玩偶般一起跳舞,妈妈奇莉发现后及时对孩子们进行了教育。妈妈告诉宾果,使用“魔法”有一条最重要规则,那就是“魔法是用来帮助人的,而不是用来淘气的”。在妈妈的教导下,宾果逐渐明白,“魔法”不能用来强迫别人做任何事,淘气的“魔法”是不对的,最终宾果站到了“正义”的一方,放弃了和布鲁伊的“捉弄计划”。

云图片

每当布鲁伊和宾果在游戏中调皮时,奇莉和班底特都不会直接指责,而是巧妙地利用游戏情景和规则来让孩子们明白其中的道理。而这也能让家长们从中获得启发启发:比起批评和指责,通过寓教于乐,尝试在游戏中给孩子们启发和引导孩子才是更可取的育儿方式。

目前,《布鲁伊》(Bluey)已经推出三季内容,欢迎家长在各大视频平台搜索片名观看,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每个孩子在游戏中收获知识,在学习中收获欢乐,从而实现头脑和心灵的全面发展。家长们也可以关注“BBC Kids少儿”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