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独运,注入创新发展新效能
2022-12-15 16:34:17 来源:

2022年11月29日,中国电子会员广播电视技术分会的会员邱红军成功取得了液晶电视技术领域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一种液晶屏液晶屏COF弯折器”终于拥有了属于它的专利号(ZL2022 2 2037576.8)。这体现了邱红军突出的技术创新能力,也彰显了他在家庭视听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研发和设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邱红军所属的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持“成为受到全球消费者尊敬的中国企业”为发展初心,是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深圳市政府认定的市高新技术企业。为提供高品质、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在十多年的电视生产工作中,邱红军既是岗位上技术过硬的工程师,协助工厂组建液晶屏维修部、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又是研发中一丝不苟的创新者,在钻研设计中的匠心独运,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电视机组装的过程中,要将其生产主要部件之一的液晶屏放入电视机内部,要想实现完整的置入过程,需要将Y轴COF进行折弯才能将液晶屏装入电视机内部。在当前技术背景下,通常采取手工弯折的方式,效率低下,一次只能折弯一个COF。如何能更加高效、便捷地进行提升成了邱红军思考的课题。他独立自主完成了液晶屏COF折弯器从设计、制造到测试、改进的全过程,设定双定位支架+双吸盘的排布,将1-8各压片均匀排列其中,压片由电木CNC加工改造,通过手指带动8个压头的压片,实现上下联动,在手指按压处施加压力便可完成8个点上下的共同运动。从一次只能折弯一个COF,变成一次操作实现8个COF的折弯,生产效率提高8倍,同时由于施力点的缩小,在维修电视面框是本装置也大大保障了人工操作安全。若将实用新型专利发明的液晶屏COF折弯器投入生产之中,时间成本会大幅降低,每台电视机生产时间缩短10秒,按照公示2021年出货1000万台的进行预估,此项发明将节省人工成本83万元。

邱红军的创新能力不仅为公司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更为公司的发展带来机遇。在公司与美方合作出现裂缝时,他临危受命,在疫情期间历经异地隔离、跨洋直飞等困难,前往美国工厂进行技术指导。他抵达后与美方企业深入分析原因,从前期源头控制和后端不良品维修两方着手,利用三个月解决了美方工厂不良电视数量清零、合规率大幅提升等难题,并对市场趋势提出了建议,基于对其认可,美方将与公司的合作订单比例由50%提升至80%。

\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与以往历次工业革命相比,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指数级而非线性速度展开。“一种液晶屏液晶屏COF弯折器”虽然是一个小领域的创新,但却体现了邱红军这样的技术工程师“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千万锤成一器”的追求卓越的精神,也是推动技术创新,更是实现质量提升、效率变革、动力发展的重要方式。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