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berWorld合伙人Hannah:开启因机制而信仰的新时代
2022-11-14 15:53:36 来源:

主讲嘉宾介绍:Hannah Lan,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硕士,CyberWorld合伙人,曾任职于腾讯游戏、Lark、TikTok。

1.什么是健康的生长螺旋?

2.从相信项目方到相信一个“机制”。

3.聊聊CyberUp协议。

各位CyberWorld的粉丝,大家好

感谢大家加入我这个小小的线下分享社群,上次我在大群里分享了我对耗散结构运用在通证经济的一些看法,那次分享之后,很多我们新加坡华人社区的Web3创业者也加入了进来,也纷纷开始探讨如何将耗散结构合理运用在Web3创业项目中,我也很高兴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次我在咱们这个线下活动里,话题就更具体一些,开讲一些更深刻的话题:一起探讨一下我们怎样从底层逻辑去分析CyberUp的价值共识和它的顶层设计。

今天我看到有些新朋友加入,所以我还是先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我是Hannah Lan,我金融学背景出生,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经济学硕士专业,硕士期间主修的专业是经济学管理,毕业后在腾讯游戏、TikTok和Lark分别任职,目前就职于一家Web3创业公司CyberHash,主营业务包括分布式存储、Web3和元宇宙的探索,由于整个领域发展极速,并且和金融息息相关,所以真正能够在此领域胜出的公司更需要具备全面化的知识背景,所以近几年,我也对于货币经济有着比较敏感的学习,包括通证经济模型、区块链原理、以太坊的DeFi经济等等。

最近在新加坡Web3可以说是非常火热,大量的创业者来到新加坡,我们也看到各类Web3新项目涌现出来,我也有机会成为其中的创始合伙人,去参与到行业的变革浪潮中。各位参与区块链行业的,很多都热衷于寻找到下一个明星项目,经常有一些项目听上去很先进,但其实大家并不知道、也不能真正判断哪些项目是真正的价值项目。因为脱离底层逻辑的分析都是纸老虎,通过我们团队近期的研究,我们都认为UP协议无论在天时、地利和人和方面,还是在基本面方面都完全具备打造下一个百倍币的基因。所以我们今天第一个问题是要和大家分享一下,UP协议这个项目,我们从底层逻辑上去分析,它是否能够达到充分的价值共识而成为下一个共识型协议。通过今天的交流,我希望我们社群的用户都能独立思考,能够自己去分析和理解UP协议的价值,我们共建一个高品质的web3交流会。OK,话不多说,今天我开始直接进入主题:

在研究通证模型设计的时候,CyberWorld团队认为“耗散结构”+“健康生长螺旋”的设计方式才是健康的,过去,我们可以发现,单一经济体系最大的问题就是系统一旦引入了通证体系,由于通证体系和传统经济体系(法币体系为基础)还不一样,它涉及到价格的变化、通胀、需求等因素,当单一场景无法支撑其发展的时候,系统就会陷入停滞,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区块链和Web3项目成功解决了以上问题,为了更好的解决Web3项目的脆弱性,我们采取了一种全新的经济体系架构去思考整个体系的设计,这样的设计也并非是CyberWorld完全原创,而是要感谢一位互联网大拿Kevin Kelly的帮助,在交流中KK认为目前所有的Web3项目的经济体系本质都是脆弱的,因为缺少系统性的经济结构去解决它的风险性,在交流后,我们得出了一种围绕通证的耗散结构+健康生长螺旋的思路去解决通证的价值支撑的方向。

其实,耗散结构并非复杂,成功的经济体在初期都采用了耗散结构的设计原理,比如新加坡的经济腾飞,和中国的改革开放,耗散结构形成的条件形成主要就三方面:

1.开放系统:需要有外部的物质和能量持续输入,来抵消系统自身的熵增,让系统离开平衡态。

2.远离平衡态:近平衡态的系统会不可避免的走向某个定态,只有越过转折点,系统内的要素才能以新的方式关联,完成秩序的重构。

3.非线性:系统内的要素处于非线性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整体大于部分之和。非线性让自组织成为可能。

因此,单一的应用场景永远是不够的,当原有经济系统因单一应用场景将会导致体系的封闭性,如果放在Web2产品,即使流量停滞,也不会有致命的问题,也可以保有很强的生命力,但Web3产品由于涉及到通证这一要素,它本质将财政收入外置化了,一旦流量停滞,就会陷入危机,因此Web3产品有其很多进步性,但也有些限制需要去正式和规避,当然对于头部Web2公司转型Web3公司,这样的问题就不会这么显著,例如Twitter被Elon Musk正式收购,其去资本化的私有化形式收购让Twitter的Web3化完成了公司法务上的可能性,这样一旦Twitter进行Web3化,由于其不会有流量问题,那么对于这样的Web2公司将是非常轻松的跨越第二曲线创新。

基于正确的客观事实认知,Kevin Kelly一针见血地向我们建议了Product Matrix+DeFi Matrix去构建Web3应用的方向,也正是基于Web3自组织特性的核心原因,这样不仅能够基于耗散结构去设计产品,还能够增加通证体系的反脆弱性。因此,整个CyberWorld,不仅仅是一个应用,它包括了不同阶段,因地制宜的推出符合趋势发展的产品,具备高度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比如现在我们研发的一些新的产品,包括我们的UP协议、CyberLink产品的推出都是这样的原理方向,未来,我们也在考虑融合一些高频常用的Web3应用,比如,Chrome替代品、Spotify替代品、Medium替代品、YouTube或TikTok替代品的思路去构建一些全新的应用,上周我们陆续收到了一些创业项目的Web3 BP, 有些项目还是很不错的,各位在座的创业者们,有类似理念和原理的产品都可以提交上来,共同探索一些创新的好机会,在Web3世界,正如KK所说,战略制定会越来越趋于蜂巢原理进行由下至上的去制定,我们接下来打造CyberDAO也是为了在组织上进行一种全新的方式进行组织创新。与此同时,在设计产品时,CyberWorld团队还充分遵循“健康生长螺旋”的设计要素,只有符合健康生长螺旋标准的机制设计,才能够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否则,不管讲的多绚丽,也逃不出目前Web3大多数项目走向衰亡的宿命!

今天,我以还未推出的CyberUp这个协议为例,它从宏观上是基于耗散原理去设置的,同时在落地性上充分考虑了健康生长螺旋的要素,从而为我们参与者创造良好投资预期的同时,还能够促进原二级市场CC的价格提升。大家了解了这些标准和判断项目未来发展的底层逻辑后,就知道为什么底层经济逻辑和原理的运用为什么可以提高项目成功的概率了。

新兴项目在发展初期实际是不适合完全放开市场自由交易的,它同样需要积极干预,以改善供需关系并形成共识,但人为干预并非最好选择,这将加大道德风险,所以CyberUP协议将基于区块链技术、通过AI算法调控供需和价格,引导市场价格回归通证的“内在价值”。首先,CyberUP协议是一个底层智能合约,当通证的二级市场价格(P)显著低于其内在价值时,流量逃逸就会发生,这是目前Web3项目中所有用户关注最重要的因素,CyberUP将通过独创的AI算法赋予该通证合理的价格水平(Pi)。通过对需求的分析,控制协议内的通证供应量长期处于均衡水平,供需平衡是稳定通证价格的重要条件。协议内稳定的价格水平(Pi)将为新兴项目带来流量涌入和关注度提升,这将有利于其通证在二级市场的价格(P)提升和共识的建立,最终使价格回归于价值(P接近于Pi)。与此同时,还有两方面作用:对于二级市场做缩量,同时平衡二级市场价格:形成正循环后,UP协议有助于二级市场的价格接近于其正常估值。

那么UP协议如何实现一个健康的生长螺旋呢?这里我提出五个要点供大家思考:

  • 第一,UP协议的激励是否能够促进流量快速涌入,是否能够促进社群更好的协作。
  • 第二,用户流量的快速增加和社群协作水平的提升,是否能够迅速推动价值创造,也就是更多更快的赚钱,或者更多更快的“市值”提升?
  • 第三,社群价值的提升,必须能够反映到价格上,也就是说,咱们一起努力把事业做大了,通证的价格得涨。有些项目,市值上升了,但是币发行速度太快,或者说通胀速度太快,币的单价反而下降,这就不对了!
  • 第四,社群不同成员之间收益分配不能吃大锅饭,要有结构性。作出一般贡献的成员,拿一般的收益,作出突出贡献的成员,拿突出的收益!
  • 第五点,非常关键,如果通证价格出现下跌或流动性枯竭,是否有体系之外的解决方案?或者说是有效的转化机制对冲风险?

讲完这五点,我们才能解决一开始提出的问题,为什么很多Web3项目表面看上去很华丽,但底层逻辑如经济模型、数学模型上却是不成立的。就是因为它们不能完全满足上述几点,也就是健康螺旋理论的五大核心要素。

好,我们现在回到CyberUP协议,我们一条一条来分析:

第一点,能否快速持续引流的问题?其实各位可以明显感受到,我就简单讲一下。首先它没有人为操控因素!它一开始就和BTC、ETH这样去中心化项目的本质原理一样,完全是去中心化的智能合约项目,一开始UP协议的通证就不会涉及有价发行,不ICO、不私幕的嫌疑。这一点就不多解释了,仅凭这一点就直接和大多数的项目做了价值区分。

UP协议近期也在策划第一阶段的赠币引流活动,目的是充分调动各大社群的积极性,主要方式是建立地址激励CC赠币的方式,包括了建立地址、邀请和充值赠币等多种形式,未来也可以通过多种活动去激励用户涌入,比如推出CyberUP拯救者计划,其它拥有海量用户的币种通过合适的形式加入到欣欣向荣的UP计划中。为了保障UP协议一开始推出就能够成功,仅仅活动是不够的,我们计划设置严苛的三个交易标准来保证UP协议能够在第一阶段能够成功,它们分别如下:

第一,要有活跃的社群互动和认可度,并且采用DAO自治的方式进行。

第二,要有夯实的用户基数:也就是5000以上的地址数。

第三,要有真实的用户认可,也就是要求真实有效地址数要达到1500以上。

这样的设计考虑主要是如何满足健康螺旋生长的第一点,具体的细则我们也将在近期予以公布,但其实这仅仅是良好开端的第一步。 接下来我再把其它要素结合起来一起分析,我们一起来看看UP协议是怎样思考的?说简单点,健康螺旋生长的二三四点对我们投资人来说就实实在在、简简单单地几句话:怎样促进UP协议持续和长久地上涨,让我们参与者都能持续获得收益?它的机制是怎样设置的?是否具备合理和公平地激励性和持续性?问题就这么简单、明了!

好,我们先从CC联合UP协议推出的协议计划来看看!它和传统的项目有什么不同?有什么创新?为什么说UP协议能够满足健康螺旋生长的这几点要求?

现在我们参与者其实越来越明白,区块链发展到今天,一般无非是前期通过私募卖币,然后通过做市拉盘进行盈利,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项目方和极小部分意见领袖可能赚的盆满钵满,而留下一地鸡毛的韭菜散户。这样的方式无论是项目方还是对行业发展都是不可持续的,久而久之市场会对行业失去信心,我们很久之前就在思考一个持续的区块链通证社群应该是怎样的?而近期设计的UP协议,主要是在目前大环境下去做一个敢为天下先,尊敬市场,敬畏市场,敢去打破行业的一些约束的协议创新,也是在耗散结构+健康螺旋生长的基础上去考虑的。UP协议的问世实际是开创了一个非常具备前沿性和创新性的共识交易机制:也就是UP智能AI交易协议,那么它和传统的交易方式又有哪些不同呢?

我们知道目前绝大多数项目交易后不能实现投资人、项目方和交易平台的共赢,投资者大概率是依靠项目的成长性而加入,而投资者只能寄希望于项目方的操作,但往往大家最后看到的是贪婪的人性和扭曲的市场。而今天的UP协议正如14年前的比特币传导的精神一样,我们相信的是一套叫做区块链技术的算法而不是一个具体的叫中本聪的一个人。UP协议一开始也不是让大家去相信UP协议开发人员,而是让各位都去了解和信任UP协议背后的机制是能够保障公平,保障用户利益的!包括我们会将UP协议的全周期和目的都公开透明的呈现给用户,这是和其它DeFi协议不一样的地方。

那么什么是UP协议的共识交易机制呢?

UP协议共识交易是基于价值共识首创的核心智能合约公平交易法则,它意在颠覆区块链行业目前遇到的不公平问题,从而打破天花板实现突破性的发展。形成一个让投资者,协议方及项目方互利共赢,合力共振的机制性共识交易法则,为各位创造一个安全,稳定,公正并活跃的良性市场环境,解锁以前难以接近的投资机会。

大家知道区块链的第一个应用是我们熟悉的比特币,而UP协议共识交易的第一个应用就是我们的CC。

那么UP协议共识交易到底是怎样解决行业问题?创造一个公平的共识交易机制呢?

UP协议的交易法则首要目标就是要达到“健康生长螺旋”理论的标准,它运用了自由流通价值的交易模式,需要用户交易才能触发解锁,这时很多朋友可能就要疑问了?

为什么要设置这样的机制啦?这就是关键所在,这种机制解决了传统项目方的几个非常核心的问题:

首先,大多数项目交易是没有活跃度的,或者是很难持续的,体现在交易市场就是换手率低、流通性弱:UP协议的智能合约共识交易,让每个用户都能够自发高热度地去参与交易,因为这样他们持有的通证才能直接卖掉,这样不仅提高了换手率,增加了流通性,还保证了足够的交易深度,也完全解决了交易活跃度的问题。

其次, 它有效防止了大户、野庄的出现:CC没有ICO也没有私幕,所以也不会有大户,持币都需要通过早期盲盒赠送和糖果奖励获得,且必须要通过交易触发解锁,所以UP协议这样的机制绝对不会出现大户砸盘、野庄捣乱的事情。这样就从机制上降低了用户的持仓风险,使交易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另外,UP协议智能合约共识计划也解决了成长势能不能延续的问题:关注Binance的朋友一定不会陌生最近上线的几个Web3通证吧,前几天涨100%,后来就一直跌,这样的成长势能一下就释放殆尽,显然是有问题的,而UP协议的市值管理,从几个方面去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通过智能AI算法而非认为定价的方式限制了每日的涨停比例,这样可以通过多维度因素包括:市场动量、项目热度、供求水平、交易情绪、趋势等去判断合理的价格设定,这也是CyberUP基于智能量化交易头部公司Hudson River Trading的算法演进研发出来的,所以UP协议的势能将会非常长久,另一方面,就是量价关系的平衡,我相信UP协议的交易细则公布后,它的交易触发释放的机制一定会让CC处在一个流通量合理紧缩的状态,这样CC既保障充分的流通量,又永远一币难求,这样用户能够赚到钱,上涨的状态也能够持续,大家形成共识联合做多的一股看不见的强大的无形合力,为币价上涨提供基础。

同时,我们也设置了基于Web3的DAO的激励机制:UP协议设置了非常开放的交易手续费返利机制,未来会将部分买卖手续费按照DAO决议的激励机制给到DAO用户,这样的方式无疑让社群和用户都有充分的互动激励性,保障大家都愿意去参与,都愿意去交易,从而再反过来促进币价的良性上涨,更多细则的推出用户也可以看出是符合健康生长螺旋其它几点要素的。另外,由于更多用户加入到UP协议,为CC无形中创造了全新的耗散结构实现平衡态的再构,从而让CC的二级市场价格上升。

总结一下,UP协议的智能合约协议可以凝聚参与者的共识,形成一致向上的做多合力,为通证价格持续上行提供支撑。对投资者而言,没有恶意割韭菜行为,参与率、换手率、持有率将大幅上涨,币价也会基于AI算法不断健康地提升,而非使用不科学的人为定价方式。市值不断上涨,将会吸引更多人参与,凝聚更强大的共识,最终形成良性循环推动币价持续的上涨。这样一个好的经济系统的马太效应一定会随着时间越来越凸显出来,好的经济系统会形成良性循环,带来的结果是代表这个经济体权益的token价格会越来越高,而大家要注意,这样的机制都是真实的增长,而不是建立在炒作的基础之上。所以UP协议计划完全可以解决生长螺旋的二三四点,让参与者持续、稳健并安全的获取收益,而分配模式也是多劳多得,公平且高效,再采用DAO的激励方式,让整个协议并非由开发人员所有,而是共同持有,做大蛋糕的方式都是协议创新的地方。

好了,我们讲第五个问题,这一点也特别重要,因为这涉及到项目的风险管控的设计。咱们刚才提到的螺旋,是生长螺旋,是螺旋式向上的。当一切都欣欣向荣的时候,这件事看上去特别美好,通证价格上涨,激励流量增加,协作增强,社群价值提升,进一步带动通证价格上升,特别爽。但是事情还有另一面,当UP协议如果出现流动性枯竭的时候,通证价格停滞的时候,激励减弱,流量逃逸,协作减弱,整个社群的价值下滑,通证价格进一步下跌,怎么办?这就是所说的死亡螺旋问题。螺旋有生有死,但经济系统的顶层设计在酝酿阶段,就要预见到这个螺旋往上升的时候嗖嗖的升,那流动性枯竭的时候,我们有办法对冲风险。

其实这就要回到UP协议的全生命周期是怎样的啦?是否有体系外的二级市场能够对冲风险?比如遇到以上所说出现通证价格停滞和交易量减少,是否有转化的机制?

当然有,CyberUP协议作为一个底层智能合约,UP协议的核心目的是当通证的二级市场价格(P)显著低于其内在价值时,CyberUP将通过独创的AI算法赋予该通证合理的价格水平(Pi)。通过对需求的分析,控制协议内的通证供应量长期处于均衡水平,供需平衡是稳定通证价格的重要条件。协议内稳定的价格水平(Pi)将为新兴项目带来流量涌入和关注度提升,这将有利于其通证在二级市场的价格(P)提升和共识的建立,最终使价格回归于价值(P接近于Pi)。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CyberUP协议本来就不是永久有效的协议,其设计初衷是在项目早期阶段通过数学算法和供求平衡来稳定预期而形成共识,通证的长期价值依然由其内在价值所决定,其核心目的是促进流量涌入的价值共识,最终促成二级市场价格回升。比如CyberUP达到一定价格后即使出现了第五点因素,我们在体系上,也设置了防火墙,比如在UP协议期间,盲盒产出的CC会越来越少,致使CC的通胀是减少的,且我们还会推出CyberUP及其它基于耗散原理的产品去让CC具备更多有价值的应用属性,这样进一步控制了CC的量,再加上UP协议,都会在设计上利好CC的价格,届时即使出现第五点,UP协议的所有通证将根据规则进行全部解锁,此时原价格由于体系的优化造成了更多的流量涌入,价格一定会上升到另外一个价位,即使解锁后,通证也能够享有更高的价格,从而让原持有者享有更高的权益,从而形成UP协议的全周期及其阶段性使命。

总之,先和大家说下结论,大家下来也可以去想想,也就是传统的区块链项目的特点可能是周期一般非常短,因为不符合健康生长螺旋嘛,最后20%的一小撮人分配了80%的蛋糕,而UP协议这样的模型可以达到:一、不受人为控制,生命周期很强; 二、它不是服务于一小群金字塔尖的人,而是让每个参与者都能够持续获利,慢慢变富,也就是它的机制可以保障用户每天动动手,参与下UP协议,一月就轻轻松松获利。当然,想割韭菜的人,可能UP协议并不适合大家,因为机制不允许嘛!

通过UP协议,它旨在从更高的角度实际上是要去开创一种新的哲学理念,他们要去开创一个大家都愿意去相信的公平的共识机制,也就是从相信项目方到信任一种机制的转变,过去我们可能凭项目方的一家之言,而今天和未来新常态将是大家是去相信一个类似有UP协议这样公平的共识机制而去参与项目。在这里,机制就是价值,机制就是理解新财富的钥匙,有了这样的机制,至少可以保障协议是一个有底线的项目,因为在今天,只有有底线的项目,大家才能放心推广和参与,而随着时间推移,获取收益不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不知道大家认同吗?

今天我们这里有一张UP协议的PPT,我先发出来,我想大部分用户没有看明白,就是这张,上面写着:UP协议的市值政策是根植于凯恩斯经济学理论。没有货币金融学背景的朋友一般看不懂,所以我这里解释下,凯恩斯的核心思想是纯粹的自由市场经济调控政策,最终的结果无非是无政府主义的失控状态,因为市场的不理性只会造就昙花一现的非理性繁荣而不可持续,所以凯恩斯最主要的主张就是自由市场经济+主权调控的市场经济体系!那么这和CC有什么关系呢?

凯恩斯理论落实到国家的货币政策就是一个长期稳定繁荣的经济体要始终在自由市场经济的上层安装一个主权调控的手:也就是调控和引导经济的政策来规避经济危机,凯恩斯理论放到CC,就是CC既要符合市场自由经济的规律,又要在市场调控上形成一个无形的手,可见,UP协议在顶层设计上是深思熟虑,有理论作为追溯基础的。既想到了如何持续生长的内在底层逻辑,又考虑到了风险管控和转化机制,我个人是比较坚信通过第一阶段的CC的运营、市值管理和共识计划,CC完全有可能完成其价格自修复,开启正向生长螺旋。在CC达成价格目标以后,且CC具备了海量用户的高度共识后,CC也将申请上线全球主流交易所和BTC、ETH一样实现自由流通和自由共识。所以今天大家去了解UP协议,这样一个不做私募的基于共识机制的项目,这样一个完全通过价值共识交易机制的智能合约协议,它的核心就是,CyberUP,In Mechanism We trust. UP协议,我们因机制而信仰!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