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纺织全产业链赋能,智造云科技助力高阳“织”造腾飞
2022-10-14 12:02:21 来源:

独家设计、按需打样、精品工艺……当这些词汇与纺织行业挂钩,就意味着从原料、生产到销售,每一环节都需要高端化、精准化、定制化、智能化的参与。

以一条定制毛巾的制作全流程为例,当用户根据颜色、款式、工艺等喜好定制自己想要的毛巾,产品制造商接到订单后,就需要向设计、制造以及产业链中游的印染、原料等环节确定样式、选取材料,甚至一些精品原料还需向上游纺纱、原料供应商确认。经过原料、纺纱、织染、设计、制造等多个环节,一条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定制的毛巾才最终送达消费者手中。

\

高阳县某企业的数智化纺纱车间一角

而整个流程的背后,其实反映的是需求端向产业链全流程的倒逼。尽管行业先行者已初步完成“机器换人”,一改往日“千人纱、万人布”的历史,但放眼当下纺织产业飞速发展、“小单快反”市场大趋势,以及各环节数字化水平的参差不齐,需要站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视角,统筹推进上下游融通共荣,才能从根本、整体上提升纺织产业的市场规模,增强抵御不确定风险的灵活性。

与时俱进,智造云科技助力高阳纺织产业开启转型升级之路

提到毛巾,就不得不说起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高阳,又称“中国纺织之乡”、“中国毛毯之乡”、“中国毛巾·毛毯名城。世界毛巾看中国,中国毛巾看高阳。高阳的纺织产业始于明末,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发展传承,年产毛巾50亿条、毛毯4.5万吨,占全国毛巾、毛毯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具有集“纺纱、织造、印染、后整、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品牌优势明显。

智造云科技成立于2016年,总部在北京市朝阳区,设立有上海、青岛、保定、高阳分支机构,是领先的纺织服装产业数智化服务商,是纺织服装工业4.0先行者和推动者以及标准制订参与者。团队从2007年便开始专注于纺织服装企业和行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柔性智能制造,已经服务了上千家纺织、服装企业,高效的帮助企业实现了数字化工业场景应用、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业务,助力企业在数字化应用落地、智能工厂建设、数智供应链等方面有效的落地和持续产生价值。

近年来,高阳依托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发展数字产业,在这一背景下,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所具备的全要素、全价值链、全产业链的连接优势凸显出来,成为高阳纺织产业数字化的重要着力点。而深耕纺织产业数字化、数智化解决方案10多年的智造云科技(高阳县智造云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智造云科技有限公司)历时2年多,打造了高阳纺织产业互联网平台,为高阳纺织企业提供全流程数智化解决方案,更放眼全国纺织产业,探索从一根小纱线到一件纺织品的串联赋能,打造出纺织行业的全产业链赋能新模式。

\

高阳纺织产业互联网平台主页

据了解,针对高阳纺织产业各环节的不同需求,高阳县智造云科技有限公司与青岛智造云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和运营的高阳纺织产业互联网平台,在2022年7月推出纺纱智慧物联解决方案、织染智造解决方案、纺织品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等全流程数字化体系,让设备“上云”、企业“触网”、产业链“蝶变”更加“轻而易举”。高阳纺织产业互联网平台也通过从纺织到印染、到创新创意设计、再到毛巾毛毯制造销售的持续赋能,成为高阳纺织企业乃至全国纺织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增量化发展的最佳选择。

2022年7月9日,“2022年高阳县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大会暨纺遍全球——中国·高阳毛巾数字狂欢季”在高阳县巾巾乐道产业育城中心盛大启幕。智造云科技受邀出席,CEO邱冀重先生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并在大会上展示和介绍了公司旗下的高阳纺织产业互联网平台,以平台推动高阳县传统纺织产业向数字化转型迈出的崭新一步,以此为契机,平台将努力在引领高阳纺织数字化转型中当标杆、做示范、走在前,以数字化赋能创造产业发展新辉煌。

\

\

高阳纺织产业互联网平台在中国·高阳毛巾数字狂欢季大会上亮相

在纺纱环节,高阳纺织产业互联网平台立足于纺纱设备运转中,常见的设备消耗、产能损失、质量波动、维护成本提升等痛点,为纺纱企业提供智慧物联解决方案,将事前工艺设定、事中运转监测、事后指标对比分析贯穿于整体生产过程,实现从订单到发货全流程,人员管理、设备保养、质量跟踪等多维度,为生产管理者提供实时数据决策,不断提高企业“生产—销售—采购—生产”的端到端响应速度。

在织染环节,面对布料种类更新快、库存积压多、工业难度大、生产能耗高等行业共性问题,高阳纺织产业互联网平台借助数字孪生、大数据等技术重整工艺要素,打造织染智造解决方案。目前,高阳纺织产业互联网平台已推出面向从事面料、印染业务的企业通过平台链接织染ERP、仓储WMS、执行MES等各类工业软件、工业APP应用系统,推进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实现生产工艺数字化变革,有效提升产品附加值。

在成品制造环节,高阳纺织产业互联网平台结合企业对纺织品批量化生产和个性化定制的双重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纺织品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在精益生产的总体布局下,通过软硬件一体化改造,赋予企业小单快反柔性供给能力,将产品起订量从2000条缩短至200条,加速实现由传统大货代工,向小批量、多批次、快速交货的模式转型。

站在纺织产业数字化领路潮头的智造云科技(高阳县智造云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智造云科技有限公司)将携高阳纺织产业互联网平台,以全产业链赋能视角,持续推进赋能版图再扩容,并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生态化为支点,撬动高阳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助力高阳“织”造智造腾飞。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