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花清瘟防治新冠肺炎的优势
2022-08-16 11:02:18 来源:

近日,我国海南等地出现疫情散发,这提醒大家防疫之弦不能放松,除了做好日常防护外,备好对症药物十分关键。连花清瘟作为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筛选出的有效药物“三方三药”的代表,对于新冠肺炎具有良好的防治优势,并且得到了国内很多科研院所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证实。

三朝名方保障抗疫作用发挥

连花清瘟是运用中医络病理论探讨外感温病及瘟疫传变的规律及治疗,提出“积极干预”治疗对策,制定“清瘟解毒,宣肺泄热”治法,研制出的一个复方中药。其组方汲取2000年中医药防治瘟疫的经验,融汇了三朝名医治疗疫证的用药精华,以汉代张仲景《伤寒论》中专治疫病的麻杏石甘汤与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中专治疫病的银翘散化裁,汲取明代吴又可《温疫论》治疫证用大黄经验,让毒热之邪从大便排出。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连花清瘟具有良好的退热、止咳、抗炎、抗病毒作用。辛凉宣肺与泄热,可以解决患者的发热问题;清肺止咳平喘,可以改善患者的咳嗽不止,呼吸困难;抗炎抗病毒作用可以抑制病毒的复制,抑制系统性炎症反应。所以连花清瘟对感冒、流感、新冠等病毒传染性外感热病具有普遍的治疗效果,都能起到防治作用。

无论是感冒、流感,还是新冠,患者都会出现发热、咳嗽、痰黏不能咳出、咽痛、乏力、肌肉酸痛等这样一个症候群,这都是病毒在人体内繁殖造成的,尤其侵害呼吸道。毒邪进入了人体怎么让它尽快排出呢?中药连花清瘟在治感冒、抗流感、防治新冠方面有这样的特点,可以全面清除患者体内毒素。首先,该药可通过发汗、清肺泄热、下排毒火三个途径让体内蓄积的内火及毒素从人体排出,达到根治目的。用药也正是这种布局,薄荷、麻黄微微发汗以发散外邪,让外邪从汗而出;贯众、板蓝根、银花、连翘、石膏等清肺泄热,体内毒火肃清了,全身不适的内在基础就消失了;大黄下排毒火,让体内蕴积的火热、毒素随大便下排而出。连花清瘟另一个特点是应用了红景天。红景天生长在高寒、高海拔地区,可以提高人体抗疲劳、耐缺氧能力,具有增强免疫作用,可以提高抗病康复能力。

实验、临床治疗证据明确

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发现,连花清瘟能显著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在细胞中的复制,连花清瘟处理后细胞内病毒颗粒表达显著减少。炎症风暴是机体对病毒、细菌等外界刺激产生的一种过度免疫反应,成为新冠肺炎由轻症向重症和危重症发展的重要节点。连花清瘟能显著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细胞所致的炎症因子TNF-a、IL-6、MCP-1和IP-10的基因过度表达。这项研究揭示了连花清瘟在新冠肺炎中确切疗效的药理学作用基础,证实了连花清瘟通过抑制病毒复制、抑制宿主细胞炎症因子表达,从而发挥抗新冠病毒活性的作用,为连花清瘟治疗新冠肺炎的应用提供了实验依据。该研究论文《连花清瘟对新冠病毒具有抗病毒、抗炎作用》发表于国际药理学界主流期刊《药理学研究》,并被该期刊评选为2019-2020年度全球优秀论文奖,此论文也是该期刊评选出的首篇关于新冠肺炎研究的优秀论文。

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既往研究还发现,无论是对Alpha、Beta,还是Delta等变异株,连花清瘟都显示了稳定的体外抗病毒作用。特别是天津散发疫情时,有关专家指出,连花清瘟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治疗同样取得了良好效果,获得了宝贵的临床应用经验,并建议推广应用于奥密克戎的疫情防控中。

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20余家新冠肺炎收治医院共同参与的“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显示,经过连花清瘟治疗组治疗14天后,主要临床症状(发热、乏力、咳嗽)治愈率较对照组显著提高,治疗第7天达57.7%,治疗第10天达80.3%,治疗第14天更是达到了91.5%。研究表明,在常规治疗基础上联合应用连花清瘟口服14天可显著提高新冠肺炎发热、乏力、咳嗽等临床症状的改善率,明显改善肺部影像学病变,缩短症状持续时间,提高临床治愈率,缩短核酸转阴时间,而且安全性较高。

疫情期间,连花清瘟得到了广泛应用,“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表明,在降低转重型比例方面与常规治疗组比较降低50%(连花清瘟治疗组转重型比例2.1%,常规治疗组4.2%)。这表明连花清瘟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可遏制新冠肺炎患者病情恶化,在减少转重型比例方面显示出良好趋势,不仅能改善临床症状,而且可以改善临床结局。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