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虽小,有了病事大
2022-03-11 09:07:40 来源:

微血管是将血液真正运送到各组织器官的最重要环节,又是血液与组织器官进行物质交换的最后场所。心脑血管病疗效难以提高的关键因素,也是微血管不畅通的问题。

血管虽小,有了病事大

  微血管病变研究突破心脑血管病治疗瓶颈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逐渐认识到微血管病变累及心、脑、肾等多个脏器的共性病理特征,以期探寻微血管疾病共同防控策略。

  “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这一研究项目分别从理论、机制、临床三个方面开展微血管病变研究,阐明了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肾病等难治性疾病发病的共性机制是微血管病变,而保护微血管内皮细胞则是治疗微血管病变的核心机制。该项目利用国际公认的循证医学研究方法开展了大量的临床试验。研发的通心络胶囊等系列通络药物,在心脑血管病的防治中取得了极好的疗效,该项目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解决了心梗无复流这一世界临床难题

  溶栓和介入治疗只能开通心梗堵塞的大血管,与其连接的微血管可能由于缺血、缺氧已经坏死,即使大血管开通了,血液仍无法有效运送到心肌细胞。这一现象被医学界称为“再灌注后心肌无复流”。既往研究表明,微血管内皮损伤不仅是急性心梗再灌注急性期心肌无再流发生的核心机制,也是中晚期心肌无再流持续存在的重要原因。还有一种情况,当支架疏通大血管后,骤然恢复的血流会猛烈地冲击这些微血管,损伤微血管的结构,这被称之为“再灌注损伤”。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杨跃进教授牵头完成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子课题——“通心络胶囊防治急性心肌梗死介入治疗后心肌无复流循证医学研究”结果表明,在心梗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通心络胶囊可较对照组改善心肌血流灌注(24小时心电图ST段完全回落率提高20%)、缩小心肌梗死面积、改善心功能,该研究结果在解决ST段抬高型急性心梗无复流这一难题研究中取得重大进展。

  改善脑梗后遗症,提高生活质量

  脑梗后患者的微血管结构与功能不能得到很好的恢复,复发的风险就会增加3倍以上,存活者中约75%可能会丧失劳动能力,约50%以上的患者出现抑郁、认知功能障碍等。可见,脑组织微血管的损伤与脑梗的结局关系非常密切。

  临床研究表明,急性脑梗患者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通心络胶囊可显著改善患者脑组织血流情况,减少灌注异常区域面积(比对照组多减少23%),降低一年卒中复发率33%。一项纳入了3906例急性脑梗患者的荟萃分析显示,与对照组相比,通心络胶囊可有效改善脑梗患者的神经功能。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王拥军教授牵头开展的“通心络胶囊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临床研究”纳入2000例发病72小时内的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NIHSS评分4~22分),结果证实,通心络胶囊治疗90天可明显提高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改善神经功能(数据待发表)。

  通心络胶囊对缺血心脑组织微血管的保护作用主要是通过两条途径实现的:第一,通心络胶囊可以延长微血管内皮细胞在缺血、缺氧环境中的存活时间,提高微血管的抗冲击能力,使其能在大血管疏通之后仍然维持正常的血流通路,供给心脑营养;第二,通心络胶囊可以促进缺血区域微血管的新生,为其开辟新的血液通路,从而改善缺血区域的血液供应。

  通过这两条途径,通心络胶囊能明显提高心梗、脑梗的疗效,显著改善患者胸闷、胸痛的症状,促进神经功能恢复,使半身不遂、语言不利、肢体麻木、情绪低落等症状消失,从根本上改善心梗、脑梗患者的生存质量。另外,长期规律服用通心络胶囊还能预防心梗、脑梗的复发。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