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三结合”让“茅山红遍”
2021-08-16 09:54:00 来源:荆楚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梅源 通讯员赵柳方 王瑞勇 符佳录)5月29日上午,“百年之春,生活之美”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摄影展暨金坛茅山红色旅游产品发布在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半边山下正式启动。来自中共常州市金坛区委宣传部、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新华日报社常州分社、常州市金坛区融媒体中心、常州市金坛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常州市金坛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常州市金坛区摄影家协会、常州市金坛区茅东林场等单位的嘉宾和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摄影家300多人,共同庆祝建党100周年。

走进金坛茅山: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件件真实的物品,一份份详实的资料,一座座新颖的场馆,一场场精彩的表演,诉说着革命前辈英勇奋战、舍身报国的感人故事,震撼着每一个参观者的心灵。今年初以来,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通过“三个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高度、引向深入,使英雄的茅山红遍大江南北。

金坛茅山不仅坐拥优越的山水禀赋,还蕴藏着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80年前,陈毅、粟裕在这里建立起茅山抗日根据地,开辟了苏南抗日的起点,在战略上有力地支持、配合和影响了全国的抗日斗争,因此茅山成为中国“六大山地抗日根据地”之一。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坚持“三个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一是点与面充分结合,让红色传播面更广。这个“点”就是以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核心区为中心,与各个行政村党史馆紧密结合,上下互动,将红色基因、红色资源、红色教育全覆盖。在中心点上,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在茅山游客中心打造“映山红”党建馆,讲述红色革命历史,再现党的奋斗历程,增添茅山红色颜值,让党员初心“映山红”。在东方盐湖城建立茅山革命史纪念馆,用影像和文字,致敬热血和牺牲,让观众在这里深刻感悟今天的美好生活来自于革命先辈的浴血奋战。在“花谷奇缘”景区,打造“花语初心”旅游路线,借花言志,喻花于史,让游客于徜徉花海之时,品味红色花语,感悟使命初心。在茅山宝盛园,建立人民防空博物馆,真实再现昨日艰难岁月。同时,围绕“环境园林化、陈列艺术化、功能多样化、手段现代化、服务优质化”要求,恢复茅山金牛洞新四军指挥所遗址,修缮乾元观苏南抗战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旧址,让昨日的新四军战斗指挥所,成为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的“网红打卡”地。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下辖仙姑、致和、东进等11个行政村和茅东林场。在管委会党工委的精心策划、指导下,各个行政村的村史馆、党建馆各具特色。仙姑村以“善任、善为、善合、善新、善识、善止”等“六善”党建为引领,以“一号讲习所”和“红山驿站”为主要阵地,以“四讲四习”和“五位一体”为主要媒介,传递红色文化、蕴养红色气息,潜移默化塑造红色信仰,勠力同心发挥红色力量。致和村以“三致三和”党建工作法为载体,践行党的为民宗旨,达到党群亲、人心顺、人气和。茅麓茶场建立纪振纲场史陈列馆,把纪振纲实业救国的情怀传递到每一个来访者。

二是场与馆有机结合,让红色资源更红。为了让各个纪念馆的红色资源有效利用,管委会组织人力、物力,通过展板、展台、横幅、广播站等多种形式,将红色故事、革命历史人物向各个旅游景点、参观场所延伸。在东方盐湖城、花谷奇缘、茅山宝盛园、一号农场、仙姑村等多个旅游景区(点),全部配套完善了党建主题特色宣传内容,并在活动现场进行各种文艺演出,原创音诗画表演《茅山红遍》带领观众穿越烽火岁月,现场快闪《唱支山歌给党听》用歌声唱出了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同时,管委会将党史教育与旅游紧密相联。在第三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上发布了“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常州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重温茅山抗日史,重走茅山抗战路”茶旅路线成功入选。通过场、馆的转换,不断延伸红色学习培训线路,丰富红色教育资源。从茅山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到促进乡村振兴的典范,再到新时代“道德模范”“脱贫攻坚楷模”精神的殿堂……依托展览、遗址、讲堂、活动中心等开展现场教学、专题讲座、综合实践等党史学习教育,类似的一个个红色教学点以点带线、辐射成面,串起了金坛茅山一条条红色教育的“珍珠项链”。

三是动与静相互结合,让红色资源更活。为了让红色资源“活”起来,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创新推出了“七个系列茅山红”主题活动,包括红色主题摄影展、红色旅游产品、红色党员经营户、红色经典歌曲、红色有声电台、红色电影展映、红色情景剧等,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理想、信念入心入脑。5月11~24日,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携手喜马拉雅率先推出红色有声电台,在线上开展“寻金坛茅山记忆 诵红色经典名篇”朗读活动。通过诵读相关红色经典名篇,让更多人了解金坛茅山红色历史故事,弘扬金坛茅山红色精神。活动期间,平台累计上传作品近百件,作品点击率位于前19名的参赛者获得了金坛茅山旅游年卡及景区门票等奖品。与此同时,以“百年之春,生活之美”为主题的红色主题摄影展在半边山下已拉开了序幕, 一幅幅生动的摄影作品融于绿水青山间,为游客带来双重视觉享受。在“静”的方面,持续推出红色经典电影展播,先后放映了《焦裕禄》《永不消逝的电波》《51号兵站》《周恩来》《建党伟业》《白毛女》《野火春风斗古城》等一系列百姓喜闻乐见的电影。同时,通过发挥微信群、“茅山发布”公众号、农村广播等媒介作用,开展“线上三分钟”宣讲活动。将“一时一地”的传统宣讲拓展为“随时随地”的线上推送,让青年人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听”的主体,让党的好故事、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不出家门就能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里,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 29.58 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9169.8万元,金坛茅山“端出”的红色盛宴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的好评。

如今漫步在金坛茅山风景区,山、水、林、田、园相互融合,山峦起伏,水绿如翡,阡陌交通,曲径通幽。走一条路、读一段史、品一杯茗、赏一场景、赴一场约,一个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