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学生代表杨熙: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
2022-06-17 22:00:00 来源:荆楚网

中国地质大学学生代表杨熙

我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作为一名湖北高校的在校大学生,我在湖北这片沃土上,在亲身体验中追寻党的光辉足迹、汲取智慧力量,在实践锻炼中了解国情世情、磨砺知识才干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优秀人才”和“科学知识”是经过实践淬炼的人才和能够服务于实践的成果。我们唯有深切体会这种迫切感,以实践育人为载体,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去年7月,共青团湖北省委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9所高校,共同启动“大学生长江大保护行动计划”,发起“长江大保护”倡议。地大组建了50支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和1200余支社会调查小分队,奔赴长江流域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开展专业研究、科普宣讲、文化论坛等,以青春光彩擦亮长江大保护底色。

我们地大工程学院的地震及地质灾害防治研究会,在湖北秭归开展了以“地质灾害科普宣讲、群测群防培训、现场考察实训”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防治与保护结合,意识与行动并进。在实践中同学们更清晰的意识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地质灾害领域的后备人才,应该把地质灾害防治和长江大保护作为我们的使命,认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

同时,我校与湖北恩施等5省8市县共建“乡村振兴学校实践育人基地”,引导学生驻点开展“乡村振兴系列”主题实践,4年来共有70多支专项社会实践团队、1000余人次开展驻村实践活动,打造“行走在乡间的青春课堂”。

青春奉献,实践力行。在我们地大研究生支教团的推动下,地大与湖北恩施巴东教育局共建“乡村振兴学校实践育人基地”,依托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聚焦青少年心理关爱服务,实施心理关爱“六个一行动”。在今年八月,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作为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接下接力棒,前往恩施巴东,继续推动“心动力”成长夏令营的实施。

青春山下,奋斗强国。无论是长江大保护,还是利用暑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在湖北浓郁的实践先行的人才培养氛围支持下,我们用双脚踏遍湖北山河,一方面结合专业实践积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走村入户“访民情”,学习总结“探奥秘”,调查研究“谋发展”,用实践和真知谱写青春“乡约”,用奋斗和担当唱响“强国”赞歌。一方面承诺将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做长江大保护的传播者、践行者、守护者和引领者,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把自身成长发展与国家民族命运结合起来,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