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汉召开
2015-10-16 09:16:28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 申燕伟)10月15日上午9时,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年会在洪山宾馆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年会由黄鹤楼公园承办,共有论坛专家、讲解员大赛评委、名楼专委会15个会员单位的代表、参赛讲解员以及新申请加入专委会列席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为名楼发展出谋划策。

本届年会内容丰富,包括五项主题活动,分别为:《名楼文丛-诗歌卷》首发式、专委会工作会议、第十二届名楼论坛、第四届“中国历史文化名楼杯”讲解员大赛和参观武汉园博园。

15日,《中国历史文化名楼文从——诗歌卷》首发式、年会工作会议和第十二届名楼论坛在洪山宾馆依次进行。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元出席本届年会,并对专委会2015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认可;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楼文从——诗歌卷》首发式活动中,专委会秘书处分别为各楼楼主赠书,专委会会长吴克坚充分肯定了名楼界同仁对名楼文化挖掘与研究所做出的努力。《中国文化名楼丛书》图文并茂地反映了各大名楼在历史长河中的变迁与发展,该丛书先前已出版发行了11本,而《中国历史文化名楼文从——诗歌卷》一书共收录了十五座名楼近三千首古诗,使名楼诗歌文化得到了很好地传承与弘扬,对全面了解中国现有的11大历史文化名楼具有极大价值。

年会工作会议上,名楼专委会会长、黄鹤楼公园管理处主任吴克坚做《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年会工作报告》,对2015年名楼文化研究、品牌宣传、对外交流、人才培养、制度建设等各方面主要工作进行总结,各楼负责人及名楼代表听取了报告。会议通过了四川绵阳越王楼的入会申请。

在第四届名楼论坛活动中,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石培华、黄鹤楼重建工程总设计师向欣然、黄鹤楼重建工程总工程师杨华玉将分别就“历史文化名楼的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黄鹤楼的文化价值”、“仿古建筑历史文化名楼的维修与保护”三个专题与名楼界同仁共同开展研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当天,第四届“中国历史文化名楼杯“讲解员大赛暨讲解队伍建设经验交流会也在黄鹤楼公园落梅轩顺利开展。大赛邀请到中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齐吉祥、全国导游大赛评委组组长熊剑平等担任第四届“中国历史文化名楼杯”讲解员大赛的评审和监审。来自黄鹤楼、岳阳楼、蓬莱阁等15大名楼的30名讲解员参加了大赛。赛后,参赛讲解员齐聚一堂,自由发言,共话发展。    

此次年会举办正值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开幕期间。16日,各名楼代表在名楼专委会及承办方黄鹤楼公园的组织下参观了武汉园博园,不仅对名楼发展进行经验交流,更现场热烈探讨将名楼文化和园林文化发展相融合的问题。

据悉,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自2006年成立以来,已历经10个年头。10年来,名楼专委会不断发展壮大,至今已发展为16个会员单位,分别为: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鹳雀楼、蓬莱阁、大观楼、阅江楼、天心阁、天一阁、钟鼓楼、城隍阁、泰州望海楼、温州望海楼、太白楼、光岳楼、越王楼。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