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与古朴的春天 婺源油菜花自助游攻略
2015-03-03 10:12:12 来源:远方网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漫漫金黄的油菜花田中,雪白的梨花也迎来了它们的春天。婺源古民居受徽州文化传统的影响,具有强烈的徽派建筑风格。除了粉墙、青瓦、砖木石雕以及层楼叠院、高脊飞檐等的和谐组合,还讲究自然情趣和山水灵气,自古就有“无山无水不成居”的说法。

\

    在水墨丹青里点缀一点灿烂的色彩如何?或者干脆泼上一罐耀眼的黄色颜料?如果真有这样一幅画,那画家本人很可能感受过春天的婺源八万亩油菜花绽放芳华的刹那,江西的婺源似乎在告诉我们,古朴的村镇和华丽的春天并不矛盾。

    金色的山岗、金色的谷地、金色的田间、金色的河堤江南的春风,暖中带着湿润,温柔地唤醒油菜花苞。莫非花儿们相约在一起绽放?在群山环抱的开阔谷地间,金黄的油菜花纷纷洒洒地铺展开来,迎面扑来的热情让刚到的我们也受到了感染,干脆扔下背包,在半人高的菜地里撒欢疯跑。

    江西婺源号称“中国最美丽的乡村”,它最美丽的季节是在3月中下旬。一株株粉红的桃花、洁白的梨花点缀在漫山遍野金黄色的油菜花中,掩映着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很是壮观。很多来过婺源的人说,这里让他们那颗试图逃离纷繁都市的心找到了片刻的安静。然而,昨天我还生活在北京灰蒙蒙的天空下,对我而言,此刻更需要寻找的是春天热闹与生机,毕竟这个时节,北京的柳树才刚刚发芽。

    在油菜花海里转悠,我得出一个结论,再美的人也只能是陪衬,因为你比不过自然的东西。然而,油菜花其实非常普通,它原产于欧洲与中亚一带,植物学上属于一年生草本植物,十字花科,是最容易栽培的农作物之一。农民常于冬春休耕期间在田里洒上油菜籽,播种后约两个月便开出朵朵黄色的小花。开花后结的果实就是油菜籽中国第一大食用植物油的原料。等到第二年春天农民再将剩下的油菜植株耕入土中以增加土壤的养分。

    油菜花的花形也算不上华美,由4枚花瓣、1枚雌蕊、4枚长雄蕊和2枚短雄蕊形成小花朵,和牡丹、菊花放在一起更是不起眼。无论出身或外貌,被当成庄稼来种的油菜花绝对是百花谱上的“草根”阶级。

    可谁又能忽视“草根”创造的奇迹呢?到了花季,成畦成片的金黄色漫开来,淹没着田野村庄和房屋,把你的心情、思绪都染得金灿灿的。就连潮湿的空气中也仿佛飘满了花粉般质感的微尘,深吸一口气,春的灵气便随着淡淡的油菜花香吸附到我们的身体中,让人感到精神一振。歌德曾在《色彩论》中告诉我们,“黄色是最接近于光的色彩”。陶醉其中的我,忽然想起最近看的日剧《华丽家族》,借用一下!我随手拿出笔在小本上写道:婺源,此刻,“华丽一族”正在燃烧它们的辉煌!

    朱熹家的后院

    距今800多年前的一个春日,一位儒雅的壮年男子在婺源老家的书屋中读书。休息的片刻,他眺望窗外,远处潺潺流动的溪水让他若有所思,于是,被后人们熟知的名篇《观书有感》诞生了“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今天,我们只能猜想朱熹这位南宋大学者作诗时的情景。也许,正是房前屋后的“活水”激发了他的灵感。婺源民居的前后或侧旁,都会设有庭院和小花园,放上石桌石凳,掘一个水井或鱼池,栽一些花卉果木,甚至还有人专门从附近的山上引泉水到家里的。人和自然就这样在自家的庭院里和谐共处……

\

    婺源为江西上饶市下属县城,位于江西省东北部、上饶市北部,是古徽州六县之一,也是徽州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婺源素有“书乡”、“茶乡”之称,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一颗镶嵌在最有名的是油菜花和徽派建筑,其乡村之美,在于浑然天成的和谐。“青山向晚盈轩翠,碧水含春傍槛流”。村村是画,步步皆景。山水间飘渺着的朦胧雾纱、古意盎然的民居、石径、廊桥,青山绿水环绕其间,全然剔透着一派水墨丹青的韵味。

    婺源的景点围绕其村落展开,最有名的是油菜花和徽派建筑,其乡村之美,在于浑然天成的和谐。3-4月间梯田上黄灿灿的油菜花,江岭村便是婺源看油菜花的最佳地点,油菜花与徽派民居相呼应,描绘出一幅清丽的田园画卷。

    现在,婺源旅游已形成东、西、北三条旅游精品线路,游客可在不同线路的景区体验婺源温婉的山水小镇景色与其深厚的徽州文化。

    精品三线中,东线主要景区有江湾、篁岭、李坑、汪口、晓起、江岭、庆源。江岭的油菜花最具特色,江湾则以古老的徽派建筑及秀丽的山水风景为最,徽派建筑的代表村落和有明清民居的晓起皆有宁静古朴之感。在婺源县海拔1260米的石耳中的一个有五百年历史的幽静山村篁岭,更为东线增添了一份沉淀。

    西线是婺源良好生态环境的浓缩,鸳鸯湖景区是世界最大的野生鸳鸯栖息地,湖光山色。文公山风景区是文化与生态并重的江南文化名山,因山腰葬有朱熹(文公)祖墓,故名文公山。

    北线景区以原汁原味的明清古村落和田园自然风光为主。思溪延村、长滩摄影地、彩虹桥、灵岩洞、大鄣山卧龙谷等景点都是自古以来文人墨客会聚之地,可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景区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北部

    景区电话:0793-7343605

    景区门票:

    江岭、晓起、汪口、李坑、卧龙谷、灵岩洞、思溪延村、彩虹桥、严田、文公山、鸳鸯湖、百柱宗祠、石城等14个景点均为:60.00元

    江湾:120.00元

    理坑:60.00元

    清风洞:55.00元

    五龙源漂流:168.00元

    丛溪漂流:80.00元

    篁岭:110.00元

    婺源联票:210.00元

    Tips:联票含江岭、晓起、江湾、汪口、李坑、卧龙谷、灵岩洞、思溪延村、彩虹桥、严田、文公山、鸳鸯湖、百柱宗祠、石城14个景点,有效时间为五天。

    开放时间:

    旺季(3月1日~11月31日):08:00~18:00

    淡季(12月1日~2月28日):08:00~17:30

    花期:三月中旬至四月初。此时正值油菜花开花期,漫山遍野一片金黄,美不胜收。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