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创生态优秀旅游名镇 打造水都南大门
2015-02-27 09:46:04 来源: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2年的“8.5”特大暴雨灾害,导致丹江口市官山镇集镇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集镇主干道路基大面积沉降,严重影响了当地百姓的正常生产生活。2014年3月,官山镇启动了集镇水毁综合改造工程,以全域景观化的理念,从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环境,提升品位入手,积极创建生态优秀旅游名镇,着力打造“中国水都”南大门。

    沿着新开通的十房高速,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记者就来到了官山镇的集镇中心,沿途中看到在2012年被暴雨冲毁的道路、桥梁如今焕然一新。新修的街道、沿河步行路、小花园,一片盎然生机,已全然没有当年暴雨肆虐的痕迹。

    “8.5”特大暴雨过后,官山镇党委、镇政府集中一切力量开始了漫长而紧张有序的灾后重建工作。先是以创建旅游名镇为目标,聘请了河北省水利水电勘查设计研究院按照“雅、小、巧、精”的标准,规划设计了“一河两岸”景观带。把原有的河道拓宽至32.5米,河两岸浆砌石挡墙,在堤岸上加装石栏杆15000米,安装170盏路灯,栽植景观树500株。在岸边新建两处亲水平台,在河道上建起了三处溢流堰,改变了枯水期有河无水的现象,使水长“住”河间,景在水中,人在画中。

    与此同时,该镇还同步启动了集镇水毁综合改造项目。投资800多万元,历史5个月的时间,先后完成了集镇房屋立面改造22000平方米,新装防护栏1600米,集镇河道清淤3000米,铺设沿河路450米。总长1430米的官山大道和801米的两河路改造工程均已顺利完工。铺设沥青路面18000平方米,完成“三线入地”工程,铺设雨污分流管网6000米,铺设人行道8300平方米。建设小游园600平方米,重新黑化了1700米的官山大道和700米的两河路,增设一处长500米,宽3米的沿河绿化护坡。占地5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已完成基础平整,安装路灯150盏,在集镇官山河段建设便民通道2处,栽植桂花、石楠等绿化树360株。集镇的综合改造不仅达到了绿化、亮化、净化、香化、美化的目标,还拓展了集镇发展空间,处处呈现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的美丽景观。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