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机票前需谨慎 浅谈欧洲的廉价航空
2015-01-28 11:48:38 来源:新浪旅游

\

    网上经常看到廉价游欧洲的攻略,里面必提要买几十欧乃至几欧元的便宜机票,这其中大多买的就是廉价航空。在欧洲廉价航空非常普遍,所谓居家出行必备佳品。我在欧洲转,也坐过不少次,主要是往来于巴黎和意大利的Ryanair和EasyJet,还有去西班牙的Iberia。听起来不可思议,这么点钱的机票,航空公司怎么挣钱呢?其实秘密无非是减成本和增收入。

    首先谈减成本:

    第一是机场,专挑鸟不拉屎的偏远郊外,或者老旧的国内小机场。EasyJet还算是廉价航空里比较注意自身形象的,落巴黎的Orly和米兰的Linate,都还算是正规的机场,虽然和戴高乐、Malpensa比起来就好象拿上海虹桥比浦东机场,但是总是机场大厅都是正规钢筋水泥砌的,离市区也不远。Ryanair这个廉价中的廉价可是什么脸面都不讲的,罗马没得挑,只能和EasyJet一起挤在Ciampino,米兰就停到了Bergamo(你就想从上海去了昆山吧),巴黎更是把飞机停到了Beauvais(苏州),机场大厅就是蔬菜大棚一样的简易房,班车凑着飞机班车提前三小时开,路上整整一个小时,赶不上班车就去不了。

    要命的是从巴黎到罗马,Ryanair早上8点飞,晚上8点回,早上5点赶班车,晚上12点到市里,出门鸡还没有叫,回来鬼都午休了。坐了一次就再也受不了了,改坐EasyJet,至少机场近不少,但是从罗马来回巴黎,航班时间是早7点晚8点,还是鸡叫鬼叫的。

    第二是值机服务,不固定座位,给你个登记牌,自己上飞机抢去。而且为了节省开支,没有从廊桥上飞机的,都是从地面登机口走,而且没有摆渡车,一推门直接上停机坪,走着去。在国内也就是在长春、济南、石家庄这样省会里的新农村享受过这种散着步上飞机的待遇。Ryanair最近省成本到了登峰造极,连登机牌打印服务都不提供了,直接在网上打,忘了打?交40欧(机票才多少钱啊?)。

    第三是机上服务,没水没吃的,要吃自己买。Iberia有个“商务舱”,上机看座位一样啊,送一瓶水。

    第四专挑冷僻时间,前面说了早7晚9的,Ryanair的空乘更是上了飞机就连蹦带跳地催,跳着霹雳舞就把乘客往座位上塞。机长还配合烘托气氛:赶快坐下,五分钟起飞,错过时间,再等一小时。一听这话,谁敢不配合啊,上飞机时想挨着哪个MM坐的念头都给催忘了,抬头一看边上坐一老头。

    反正做这么多偷工减料的事,无非是少付机场的租金、设施使用费,少花人工。其实想想也对,坐飞机不就是为了从这里到那里吗?管这么多服务干嘛,没让你站着就不错了(最近报纸登了,还是那个Ryanair,已经准备推出站票了,两个小腿绑两个安全带。)不过光省成本,这机票实在太便宜了,还得增收入。这招数也不少:

    1、什么东西都收费,托运行李收费、飞机上买水收费、前面说了Ryanair到机场打登机牌要交40块;

    2、对付那些体力差的,你嫌抢座位太累是吧?EasyJet提供VIP服务,优先Checkin,优先登机占座,加25;

    3、你也可以多付点钱,刺激一下虚荣心,给个商务舱,前面说了,Iberia商务舱,送一瓶水。

    4、据说Ryanair打算厕所收费,被板砖砸回去了。

    总体来说廉价航空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当然商务人士很少坐,有过两次,整个飞机上就我西装领带的,浑身不自在。想想给公司省点钱,忍了。

    最后送一个在欧洲坐廉价航空的Tips:

    a、看清楚网上所有说明,不得有故意不打登机牌、到机场装大款之行为;

    b、上机前买好干粮清水,不得有登机后为了与空姐套近乎、大买机上饮料之行为;

    c、甘坐最差的座位,不得有装娇气、交钱优先登机脱离人民大众之行为;

    d、如果推出站票服务,不得有游玩过度、站到半途体力不支之行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