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条建议缓解乘机压力爱上飞行
2015-01-13 10:31:36 来源:网易旅游

    前段时间关于国内游客乘坐某航空公司又泼泡面又撒泼的不当行为,掀起了又一阵反思国人素质的大讨论。当事人称这是忧郁症所致,那先抛开素质问题不谈(因为这个一时半会也解决不了),确实很多人在乘坐飞机的时候会面临很大的心理压力,产生焦虑和晕机,那我们是否能有缓解的办法呢?以下是飞行常客们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有助于你轻松自在地享受旅行。试试这些窍门,你甚至可能会开始喜欢坐飞机。

    现在人们的出行生活越来越离不开飞机这个交通工具,但很多人乘飞机时难免会产生各种焦虑情绪,如果再加上本身素质涵养不高,甚至会出现诸如“泼泡面、扬言炸飞机”等过激违法行为。以下几条飞行达人的建议,希望能帮助你和你身边的人避免和减轻一些症状。

    1.提前准备:在乘坐飞机的前一天晚上就整理好行李,以便在夜里睡个安稳觉,而不用担心到了最后手忙脚乱。请务必提早抵达机场,避免时间问题造成的焦虑感。

    2.了解状况:阅读关于飞机失事的数据和记录,因为从统计数字来看,坠机是极为罕见的事情。请务必提醒自己,乘坐飞机比任何其他交通工具更安全。只要心中有底,当飞机出现颠簸时,你就不会那么担心了。

    3.提高舒适感:登机之后,立即尽最大努力让自己感到舒适。你可以调节空调送风口,吃点零食,喝一些水,看看书或杂志,深呼吸,尽量放松。

    4. 入睡:服用晕机药,或者可以帮助你入睡的抗焦虑药物。睡着肯定就不会感到紧张了。

    5.白天飞行:有些时候,乘坐白天的航班感觉会轻松一些,因为在夜间飞行时,窗外一片黑暗,会加剧封闭感。

    6.交朋友:如果你很容易感到紧张,不如和邻座的陌生人搭下讪,让他们知道你很紧张。你们可能会就此开始闲聊,帮助你分散注意力,不再感到那么紧张,这个方法在飞机起飞的时候特别管用。飞行过程中出现颠簸时,邻座也可以帮助你放宽心。

    7.发挥想象力:每次感到紧张的时候,你都可以想象一下飞机安全着陆的场景。

    8.适量鸡尾酒:飞行前或者飞行途中,饮用一点鸡尾酒,可以帮助你缓解压力。

    9.心理准备:你应该做好航班延迟的心理准备,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飞机晚点可谓家常便饭。做好了心理准备,你就不会感到心烦意乱、焦虑不安。实际上,如果你的航班准时起飞,你反而会觉得自己撞了大运。

    10.音乐播放列表:聆听平静的音乐,帮助自己放松和入睡。

    11.分散注意力:可以找一段有趣舒缓的音乐,并把音量开到足够大,可以淹没周围的噪音(但不能响亮得让你的邻座发飙),或者看杂志、想一些飞机以外的事情,或者玩一款需要你集中注意力的电子游戏。(但容易晕机的以上不适用)

    12..隔绝噪音:在用书籍、音乐、杂志、电影或电视节目让自己分心的时候,使用降噪耳机或耳塞来隔绝外界噪音。

    13.使用镇静小道具:在手腕上戴些东西,或者手里握一些小东西,当飞机起飞或颠簸的时候,你就可以拨弄,这样能让自己不那么紧张。

    14.换位思考:想想这样一个事实——乘务员几乎每天都在飞机上度过,他们全都平安无恙。

    防止晕机

    1.吃姜:如果你很容易晕机,就喝点姜汁,或咀嚼一点姜片,可以让胃感到舒适。

    2.吃薄荷糖或嚼口香糖:薄荷糖、薄荷口香糖和薄荷茶带来的凉爽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恶心感。嚼口香糖也挺有用,但无糖口香糖是个例外,因为它会刺激你的胃部。肉桂口香糖是个不错的选择。

    3.购买晕车腕带:晕机腕带可以按摩你的穴位,激发身体抵抗力,防止你感到恶心。

    4.不要阅读:在飞机起飞、着陆和颠簸时,请尽量不要看书、看报、看手机。

    5.喝水:请务必维持体内水分充足,避免饮用酒精饮料或咖啡。

    6.服用晕机药:在登机前一个小时,可以服用一些晕机药。

    7.凝视:如果出现颠簸,可以把目光保持在水平位置,让注意力集中在一个固定点上。

    8.深呼吸:当你感到不舒服时,肌肉就会收缩,深呼吸能帮助你放松肌肉。

    9.携带小风扇:一个便携式小风扇可能会产生神奇的效果,因为保持凉爽有助于缓解晕机症状。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