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旅游购物“五注意”
2014-12-19 09:41:09 来源:河北日报
    年底岁末是出境游的高峰期,消协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出境旅游购物应“五注意”。
    首先,旅游购物需谨慎。在境外旅游购物时,对导游的劝导、商家的宣传和口头承诺,消费者要保持应有的警惕,避 免冲动消费,买好东西之后要主动索取购物凭证,做好提前防范,以便事后维权。
    其次,购物超额要补关税,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消费者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用品,总值不超过5000元人民币的,入境时海关予以免税放行。所以在境外消费时,既要遵守当地的有关规定,也要参考入境免税限额,尽量控制在限额内,一旦超出限额就必须在入境时如实申报并补交相应的关税。
    第三,境外消费一定不要忘记退税。目前,欧盟主要成员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很多国家都实行退税政策,就要记得按照相关程序及时办理退税。
    第四,对导游的代购行为一定要持谨慎态度。消费者尽量亲自参与购物的全过程,不要轻易委托导游或他人代理购物,还要谨防个别导游通过代理购物的方式推荐质次价高的商品,确需导游代购的也要主动索要购物凭证。
    最后,合法权益受损后要依法维权。如果在境外旅游购物过程中发现商家或导游存在强买强卖、欺诈消费等行为,要及时收集权益受损的相关证据,避免正面冲突,依法维权,必要时可请求我国驻外机构协助,或在回国后立即向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或消费者协会投诉反映。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