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负责任”的海外旅行者
2014-12-16 09:28:43 来源:21世纪网

    根据相关报道,中国旅游局12月13日晚发出通告,发布调查核实的结果称,四名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严重扰乱了航班正常秩序”,影响其他乘客的行程。通告称,国家旅游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江苏省旅游局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严厉处罚。

    最近几天来,从泰国飞中国的一次航班上发生的纠纷令人关注。在网络时代,人们在事件之初就通过网上视频看到了一些事件影像。尽管这些录像片段无法将事件整个过程从头到尾还原,但是乘客说“炸掉飞机”之类的说辞还是基本确实的。无论事件是因什么样的原因引爆的,在飞机上说这样的话,无论在哪个国家都让人反感。

    根据一些公开的报道,涉事乘客因为调座位、问空姐要热水未果而不满,引发了后续事件。这提醒不断走出国门旅行的乘客们注意,出行前也需要做好功课,充分了解国外的一些习惯、消费方式甚至风俗、文化等等。亚航是廉价航空,订好机票后,如需比较好的座位(比如两人座位连在一起),需要事先付费并在网站确认,否则不一定会连在一起。所涉及的费用就是选座位费,这一点与国内航空公司的做法的确不太一样。再如亚航的飞机餐,也可以事先在其网站选好,当然是付费的。国内乘客对此也许不习惯,但一定要了解和注意到这些差异。

    近年来,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廉价航空发展迅速,比如亚洲航空、捷星航空、虎航、桃子航空等等。与传统航空不同,在旅行淡季,廉价航空的特定线路价格便宜,并且,这些廉价航空针对中国一些有消费能力的大城市也开发了不少旅行线路,因此也吸引了不少人出国旅行。但是,廉价航空的机票虽然便宜,机上的服务模式与消费模式可能与传统航空并不相同。这一点,是需要乘客们事先了解的,因为当你在预订航空公司的机票时,就等于默认了他们提供的服务模式。如果并非因空乘人员的服务态度怠慢,而是乘客对航空公司的规定不满,那就不应该出此下策向空姐泼热水、扬言炸飞机等。

    去年,我国开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这意味着我国对待旅游的态度是依法治旅、依法兴旅,这是正确的方向,有助于国内旅游业的规范与进一步发展。但是对于国民素质与旅行者素质来说,依然是一个缓慢改变的过程,目前来看,除了教育、宣传做文明旅行者以外,还可以考虑建立旅游黑名单,这也是建立征信社会的一部分。只有“软”“硬”兼施,软约束与硬约束同时发挥作用,才能产生越来越多的有素质的游客。未来,我们需要更多“负责任”的海外旅行者,除了能够自身约束自己的行为,有素质,还能与旅行地的环境与人很好地相处,注重环境保护,树立起中国海外旅行者的良好形象,加以珍惜与维护。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