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少数民族运动会暨摆手舞旅游节10月20日在来凤开幕
2014-10-22 10:39:34 来源:人民网

    10月20日,由湖北省民宗委、省体育局和恩施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来凤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湖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暨第二届来凤·中国土家摆手舞文化旅游节在来凤县龙凤民族体育中心开幕。上万名身着民族盛装的土苗儿女跳起摆手舞,点燃节会激情。

    中共恩施州委书记王海涛致辞,他说,多年来恩施州始终坚持以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为平台,发掘整理民族传统体育形式,弘扬民族体育文化,推广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各族人民团结和谐。来凤县摆手舞节是恩施州三大民族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土家族歌舞艺术的大汇演,也是土家族历史风俗文化的再现。民族运动会与摆手舞节同期举办,既有利于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又有利于促进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推广。

    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德春致开幕词,他说,本次“一会一节”是竞进精神的一个窗口、荆楚风貌的一次展示,希望打造成民族的盛会、体育的盛会、文化的盛会、旅游的盛会、经贸的盛会,为实现中国梦湖北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陆文梅宣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贺信,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宣布活动开幕。

    据了解,节会以“荆楚风、民族情、中国梦”为主题,历时6天。运动项目竞技分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类。竞赛项目设置毽球、民族式摔跤、押加、高脚竞速、陀螺、蹴球、武术、跷旱船、板鞋竞速、摆手舞10项,其中摆手舞是此次运动会新增的比赛项目;表演项目设置综合类、竞技类、技巧类3类。来自湖北全省10个少数民族县(市)、4所高校、14个市(直管市)和1个林区共29个参赛单位,将进行精彩对决。共有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近2000人,参与人数、比赛规模为历届之最。在入场式上,组委会还邀请了“全国特色教育优秀教师”、土家语传承人、来凤县百福司民族小学教师储永明进行土家语播报。

    本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来自14个地方、院校的代表团带来了精彩的、具有浓郁地方民族特色的展演节目。文艺演出的主题是《凤舞荆楚 活力来凤》,采用群众喜闻乐见、全民参与的体育文化形式作为开幕式文艺节目的主体,包括祈福荆楚、喜乐土家、春华秋实三个篇章,梯玛祈福、铜铃求福、祝福荆楚、和美家园、摆手同庆、情系民运、花开武陵、活力凤城、筑梦来凤九个节段,所有演员均来自学校、机关、农村、企业的基层干部、群众、学生。

    节会期间,来凤县将开展民俗文化展演、旅游产品推介、经贸招商洽谈三项主题活动,具体包括百福司古镇开游、喳西泰水城开城、龙凤经济发展暨土家文化论坛、招商签约活动、民族特色产品展销。武陵山区共70余家企业参加名优特产品展销及土家美食品尝会。

    来凤因凤凰飞来的美丽传说而得名,为鄂湘渝三省交界的节点,恩施、吉首、张家界、怀化、黔江、铜仁六个中等城市的几何中心,史称“川湖肘腋,滇黔咽喉”,是土家族文化重要的发祥地和原生态摆手舞之乡,还是中国土家族第一县、中国第一个跨省经济协作示范区(龙凤示范区)、中国土家族原生态摆手舞之乡、中国金丝桐油之乡、中华诗词楹联之乡和湖北省“四个领先”思想发源地,湖北省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试点、湖北“一元多层次发展战略体系支点中的支点(一红一绿)”。来凤是恩施州域副中心城市,是全州唯一的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县和全州城镇化建设先进县。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