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来凤摆手舞闪亮京城
2014-09-10 09:52:28 来源:武汉晨报

\

武汉晨报讯(记者贾蓓)近日,一场土家族摆手舞歌舞“快闪”在北京华贸中心上演,路过的人们都有幸在现代化的大都市里,邂逅了土家族的民族神韵,聆听到武陵大山的呼唤,领略到中国土家第一县——来凤的风情。

    摆手舞是流传于鄂湘渝边区酉水流域土家族的一种祭祀舞蹈,土家语称其为“舍巴”、“舍巴格痴”,其意为敬神跳,已有数千年历史。在来凤县,尤以河东舍米糊村的“小摆手”传承较为完整,且具有原始特色。该舞蹈表现有“狩猎、农事、军事、生活”等内容,间有锣鼓伴奏和摆手歌穿唱,是歌乐舞浑然一体的艺术,具有风格健美、动作粗犷、民族特色浓郁的特点,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

    据很多领略过“来凤摆手舞”的人介绍,这种舞蹈有一种震撼心灵的魅力,虽然你可能并不懂得舞蹈和歌声的含义,但在观看的时候,会不知不觉跟着其旋律舞动,并陶醉其中。

    随着“来凤摆手舞”被人们关注,产生这种舞蹈的热土——湖北来凤县也开始引发人们的关注。来凤位于湖北西部,地处鄂湘渝交界之处,因“凤凰飞来”的传说而得名。在全县33万人口中,土家、苗、瑶等16个少数民族占61%以上,各民族文化在此融会贯通,形成了与众不同的来凤民俗——而这正是“土家摆手”诞生的底蕴。

    除了人文瑰宝,来凤还有着鬼斧神工的自然奇观,联合国专家在考察来凤之后曾表示,来凤的旅游资源一旦开发,必将震惊世界。而记者查询资料得知,来凤的自然景观中有神奇的酉水三峡、美丽的金龙滩、奇峻的杨梅古寨石林,既得高山之巍峨,又有平湖之静美,实为独一无二的人间宝地。

    此次“快闪”活动之后,随着摆手舞的蹿红,来凤县也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在微博上,已有人将其称作是“又一处旅游新向往”。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