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价机票遭遇天价改签费
2014-10-16 09:16:31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亚欣 实习生彭毓颖)“误机改签,要补交1.7万余元改签费,真可谓‘土豪’改签费啊!”昨日,刚从迪拜旅游回汉的晓萍称,同一航班,携程网代办改签费竟是自己改签的10倍以上,令人费解。

    今年国庆长假,久未休假的工薪族晓萍下决心“犒劳自己半年的奔波”,和朋友相约去迪拜见识“土豪”的生活。按原计划,她应于9日晚11时在迪拜机场乘坐国泰航空的班机,经香港转机回汉。此前,她已在携程网上购好机票。

    因行程不熟,9日晚晓萍无法准时赶到机场。她拨通越洋电话,想请求携程网改签机票。无奈,打了1个多小时电话一直未接通,原先预订的航班已错过。最后,晓萍只得整晚独自滞留在迪拜机场,“那是我最想家的时刻”。

    10日一早,晓萍再度联系携程网。携程网客服称,她原先订的是特价舱,若乘坐当天下午5时经香港转机飞往武汉的航班,已没有特价舱的位子,需升级为经济舱,除补交差价15880元,还必须付改签费1000元及误机费1000元,总费用为17880元。

    “我预订的武汉往返迪拜的机票才5300元,改签费这么贵,这不是趁火打劫吗?”晓萍称,当时一个人滞留在国外机场,语言又不通,感觉孤立无援,而携程网的改签费如此之高,让人完全无法接受。

    最后她抱着一丝希望直接与国泰航空联系,对方告知同样是乘坐10月10日下午5时的航班,改签全部费用为1550元。“携程网的改签费竟然是我自己改签的10倍以上,真是不可思议。”

    昨日,记者致电携程网,该网工作人员的说法与晓萍描述一致。携程方面解释,改签费高于新机票的情况,是因为晓萍原先订的特价舱已售完,升舱到经济舱后产生正常费用,而晓萍自行购买的新机票,可能是国泰航空保留的特价舱舱位。

    市旅游局质检所相关负责人称,“携程网收取如此高昂的退票费,对于消费者而言,明显有失公平。”

    链接>>>

    改签直接找航空公司最划算


    国外旅游人生地不熟,遇到机票改签常常让人措手不及,如何改签最划算?昨日,旅游业内人士称,游客直接找航空公司改签是最佳选择。

    按照统计,机票退票率一般在5%以下,低价吸引旅客,然后限定退改签或拒绝退改签来赚取退票费已成为一些网络订票平台等在线旅游代理商的盈利手段之一。记者在网上查询得知,媒体此前已曝光过类似加价销售、捆绑销售机票等行为。通行的做法是,打折力度很大的机票不能退改签,全价机票可以。而具体费用,总体来说在线旅游网站比航空公司贵得多。

    一位业内人士称,在线旅游代理商将航空公司的机票加价后售卖,可以赚取一笔差额。一旦旅客需要退票,则迎来第二次盈利点,即要求晓萍付的1000元“手续费”。如果消费者不找航空公司核查实际的退票规定,就会神不知鬼不觉被赚取高额差价。

    “目前机票退改签市场很乱,航空公司将机票交易权限下放给机票代理人,退改签政策就由代理自己定。” 该人士建议,消费者遇到改签、退票情况应直接与航空公司联系,争取最大利益。如果在线代理商收取的退票费远远高于航空公司的退票费,对于消费者而言,明显不公平,按照合同法,订立时显失公平的合同,消费者也可以要求撤销。

    (记者王亚欣 实习生彭毓颖)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