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草庐·诸葛亮》四大亮点
2014-08-12 09:21:17 来源:汉网旅游

    《草庐·诸葛亮》被称为我国第一台大型实景演出话剧,全剧通过采用现代多媒体影像技术和先锋话剧交叉融合的展现形式,再现三国时期“智圣”诸葛亮传奇的一生。

    这台剧目自去年9月试演后,又经过近一年的打磨,在今年的8月9日迎来了它的首演,并得到了专业人士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新的《草庐诸葛亮》究竟有哪些亮点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

    亮点一:专业团队打造的中国首部大型实景演出话剧

    “为打造《草庐·诸葛亮》,我们建造了国内最大的草庐形态剧场,启用了国内优秀的导演、编剧。”据隆中文化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易发明介绍,隆中的草庐剧场是目前亚洲最大的草庐形态剧场,它的舞台设计也是一流的,拥有现代先进的声光电技术。据了解,草庐剧场建于一汪清泉之上,中央舞台直径80米,可以升降形成流水环舟行其间的动感场面,北面的三组大草庐也可以根据需要左右滑动,隆中的草庐剧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草庐形态剧场。

    “之所以称为实景演出,是要真山真水,尽最大可能去逼真表现场景”易发明说。比如刘备三顾茅庐时的雪景,启用了降雪机营造下雪的逼真效果;剧中多次小船在舞台中间的水中穿行;诸葛亮入山的树木等,都是实景。整场话剧还充分应用了影像来进行补充,如红梅白雪、火烧赤壁、铜雀台赋、赤壁赋等场景。《草庐·诸葛亮》这样一种实景表演的形式在襄阳是第一次,而有这样规模的话剧在全国也尚属首例。

\

    草庐的设计建造、《草庐·诸葛亮》剧本等是梅帅元领衔的山水盛典文化产业公司完成的。梅帅元,是国实景演出创始人,曾打造了《印象·刘三姐》、《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井冈山》等14部大型实景演出,在国内外广受好评。为了将《草庐·诸葛亮》雕琢得更加完美,试演一年来,他们又对剧场室内竹装饰、馆的外湖泊岸、廊桥以及山体绿化、游园步道等配套设施都进行了不断完善,并参照文学艺术界专家和史学家的建议对剧目进行了修改,增加了许多新的亮点,修改过的剧目更贴近史诗,更荡人心悬。

    “去年试演时只是草稿,而现在可以打90分以上。”对自己的作品,梅帅元毫不掩饰内心的骄傲,称其为“国内所有实景演出中,格调最高的一个”。

    可以说,襄阳古隆中中国首部大型实景话剧《草庐·诸葛亮》是切合“智慧襄阳”这一主题,体现古隆中智慧文化的又一载体,是襄阳市旅游的又一张新名片。

    亮点二:突出了以黄月英为代表的襄阳元素

\

    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关于诸葛亮的妻子的描述非常少。而《草庐·诸葛亮》则单独为诸葛亮爱妻黄月英独辟一幕,将诸葛亮和黄月英从相亲、结婚到相伴走完一生的浪漫而忠贞的爱情故事,进行了动人的演绎,这点尤其值得一提。

    黄月英是隆中本地人,她虽相貌平凡却知识渊博、聪慧而识大体,为诸葛亮完成宏大理想而默默奉献一生,全新演绎他们的爱情故事,集中展现了诸葛亮“一诺一生”的忠义品格,是对人性中真善美正能量的释放,也是对实景演出“此山、此景、此人”理念的最好诠释,最能引发观众的共鸣。

    亮点三:演员阵容全部是土生土长的襄阳人

    看完《草庐·诸葛亮》,很多人都非常好奇饰演诸葛亮的是谁?”经过一番打听,终于找到了"诸葛亮"余家良——一个闭着眼睛可听出唐国强版诸葛亮的声韵,看着却是一张年轻面孔的小伙子。

\

    今年22岁的余家良是保康县一个农村娃,目前是湖北文理学院文学院广电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天生一副有磁性的好嗓子,余家良说自己的兴趣爱好偏向于播音主持。

    余家良以前从没接触过表演,他觉得自己被选上饰演诸葛亮是个偶然。“现在能完成诸葛亮这一角色,都是导演老师们调教出来的。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余家良说,他很感激自己人生中出现的这么一次机会。

    而《草庐·诸葛亮》的导演严文龙则表示:余家良虽然非专业出身,但他声线好、形象气质佳、内心淡定、表现自然,完全达到了专业演员的水准,为这部话剧添彩不少。

    据介绍,这部话剧的35名演员全部来自本土。少数是专业的豫剧演员、大部分是湖北文理学院的学生演员,还有几个隆中景区的演员。“土生土长的襄阳人,对三国文化的理解更为深刻,与襄阳风物也更为贴近” 严文龙说。

    亮点四:美轮美奂的草庐剧场

    《草庐·诸葛亮》的演出场地草庐剧场对观众的吸引力并并亚于剧目本身。草庐剧场位于隆中风景区茂密的山林谷地,北面青山为屏,西、南两面毗邻大小两座湖泊,并引水环绕剧场。总建筑面积4000平米,可容纳1500名观众,是目前亚洲最大的草庐形态剧场。

\

    草庐剧场在设计理念上独树一帜,充分吸收了三国智慧文化的元素,通过“草庐”实体,以诸葛亮智圣形象为核心,运用玄学、风水学等元素,演绎出诸葛亮“卧隆中·谋天下”的精髓。中央舞台直径80米,中间设“阴阳鱼”分割,呈太极圈造型,暗合中国古代“天人合一”和“圆满”的哲学思想,每一组草庐建筑都能随着圆弧移动,并能组成一幅180度的巨大环幕,同时,中央舞台亦能升降,形成流水环绕、舟行期间的动感场面。

    湖北襄阳隆中文化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易发明介绍,下一步,在草庐剧场北侧山坳中,依托与山势地形的有机结合,将新建独特的退台式“梯田”酒店,在草庐剧场南侧水系周边,还将新建滨水商业休闲区,设置餐饮、酒吧、客栈等商业业态,与剧场演出联动,丰富夜游项目与园区配套功能。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