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遇不可抗力需依法维权
2017-08-15 11:09:37 来源:
  九寨沟地震后,“游客野蛮退费”事件引争议
 
  九寨沟地震中,湖北共2000余名游客亲历这场灾难,这一事件令九寨沟及附近景区热闹的暑期旅游戛然而止。随着这些游客的陆续返回,旅游费用如何退赔的问题开始突出。11日,有导游爆出消息,数名经历了九寨沟地震的游客,在安全回到成都后,因退费问题殴打随团的20岁女导游。对此,武汉市旅游局质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法》对遭遇不可抗力因素如何退费有明确规定,旅游企业及游客都应依法而行,合理维权。
  此次地震发生后,导游成为第一支救援队伍。一名年轻女导游冒着余震的危险,独自一人摸黑步行回酒店寻找游客的自述,看哭了无数人。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震中的4万游客安全有序撤离九寨,其中离不开许多一线导游、司机、计调的辛苦付出。整个事件中,旅游从业者们已经很好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
  业内表示,《旅游法》规定,跟团游中不可抗力导致的旅游损失一般由经营者和旅游者各自承担。
  由于此次撤离的游客人数众多,如果有短时间滞留,旅行社应积极协助预订游客的食宿,费用由游客自理。当然,旅游者如对旅行社的安排存在异议,可以在回程后解决,法律已规定相应的救济途径,如向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投诉、提起诉讼等。
  专家介绍,针对采取不理性手段过度维权的游客,《旅游法》第七十二条指出,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或者在解决纠纷时,损害旅行社、履行辅助人、旅游从业人员或者其他旅游者的合法权益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不可抗力致损 双方各自承担
  九寨沟于9日宣布关闭景区,已经购买九寨沟旅游产品但尚未出行的游客,该怎么办?
  首先,正在前往九寨沟的旅游团队,最好经过游客及旅行商协商一致,改变旅游行程,取消九寨沟的游览行程,旅行社退还九寨沟一地游览的全部费用。即使有游客坚持继续前往九寨沟旅游,旅行社也应当拒绝。对改变行程后涉及到的费用,基本原则是,增加的费用,由游客自己承担,减少的费用,旅行社退还给游客。
  已经签约但尚未前往九寨沟旅游的,游客应与旅行商协商,取消旅游行程,解除旅游合同。旅行社已经实际产生的合理费用(有足够令人信服的证据)由游客承担,剩余费用退还给游客,旅行社不需要承担违约责任。当然,此次地震发生后,中国国旅(武汉)、携程等旅行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针对未出行游客全额退款,损失由企业自行承担,对于这种行为,旅游主管部门表示鼓励、赞赏。记者贾蓓
  
  取消未出行行程 部分损失自认
  九寨沟于9日宣布关闭景区,已经购买九寨沟旅游产品但尚未出行的游客,该怎么办?
  首先,正在前往九寨沟的旅游团队,最好经过游客及旅行商协商一致,改变旅游行程,取消九寨沟的游览行程,旅行社退还九寨沟一地游览的全部费用。即使有游客坚持继续前往九寨沟旅游,旅行社也应当拒绝。对改变行程后涉及到的费用,基本原则是,增加的费用,由游客自己承担,减少的费用,旅行社退还给游客。
  已经签约但尚未前往九寨沟旅游的,游客应与旅行商协商,取消旅游行程,解除旅游合同。旅行社已经实际产生的合理费用(有足够令人信服的证据)由游客承担,剩余费用退还给游客,旅行社不需要承担违约责任。当然,此次地震发生后,中国国旅(武汉)、携程等旅行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针对未出行游客全额退款,损失由企业自行承担,对于这种行为,旅游主管部门表示鼓励、赞赏。
 
 
  法律小贴士 》》》
  《旅游法》第八十一条规定:突发事件或者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后,旅游经营者应当立即采取必要的救助和处置措施,依法履行报告义务,并对旅游者作出妥善安排。
  《旅游法》第六十七条规定,因不可抗力或者旅行社、履行辅助人已尽合理注意义务仍不能避免的事件,影响旅游行程的,按照下列情形处理:
  (1)合同不能继续履行的,旅行社和旅游者均可以解除合同。合同不能完全履行的,旅行社经向旅游者作出说明,可以在合理范围内变更合同;旅游者不同意变更的,可以解除合同。
  (2)合同解除的,组团社应当在扣除已向地接社或者履行辅助人支付且不可退还的费用后,将余款退还旅游者;合同变更的,因此增加的费用由旅游者承担,减少的费用退还旅游者。
  (3)危及旅游者人身、财产安全的,旅行社应当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因此支出的费用,由旅行社与旅游者分担。
  (4)造成旅游者滞留的,旅行社应当采取相应的安置措施。因此增加的食宿费用,由旅游者承担;增加的返程费用,由旅行社与旅游者分担。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