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颛顼故里、阳光米易”行:青青田园风
2015-07-23 12:59:00 来源:汉网

 

 
​青青田园风
 
    蓝蓝的天,白白的云,青青的稻田,柔柔的风。漫步在青松林,米易县的农业公园,绿油油的稻穗,饱尝了汗水和勤劳的灌溉,享受着现代科技的滋养,正孕育着逐渐丰硕的果实,亦如逐渐饱满的希望…… 

    米易以早春蔬菜为主导产业,以粮经复合型“菜—稻”轮作为主要耕作模式,主推规范化保护设施栽培、蔬菜嫁接栽培、水肥一体化滴灌、病虫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等标准化生产技术,实现了土地、光热资源的集约化利用,粮菜生产同步推进,走出了一条“立体、生态、精品”农业之路。

    省农业厅先后认定菜、果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4个,2个万亩粮经复合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不断提升现代农业的发展水平,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城乡共同繁荣。

    “长河分流灌良田,稻菜飘香遍米易”。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米易县不断加强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以治水、改土、修路为重点,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1.1万亩,新增机耕作业面积7.6万亩。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杜静 吴冠炜 摄影报道
    通过实施农综开发、土地综合整治、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渠系道路配套建设等项目,加快产业基地田网、路网、渠网“三网”配套,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显著提高。目前,米易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2.3万亩、高效节水灌溉6万余亩、农业机耕道2300余公里、水利蓄引提总量3.4亿立方米。

    由此,米易县开始从传统的以粮食作物为主转变为大面积栽培经济作物,摸索出“地膜+天膜”的双膜覆盖模式,再到如今的蔬菜大棚,通过田型调整,推广高效节水灌溉,安宁河畔呈现出一片“河谷里大棚蔬菜连片、中高山梯田果树绵延”的喜人景象。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