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共建·共享·共赢,首期“汤逊湖科技议事厅”圆满举行
2024-03-29 19:42:58 来源:

2024年3月27日,首期“汤逊湖科技议事厅”活动在武汉市江夏区科创广场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武汉市江夏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大湾区科技创新武汉中心及武汉市江夏科技投资集团联合举办。江夏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局长胡静、江夏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军、江夏区商务局副局长周茜、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董事长秦海鸥、江夏实验室副主任王勇、汤逊湖光量子研究院(筹)院长吴学铜、湖北生态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石海云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点企业、金融机构、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孵化载体等单位负责人共五十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举办“汤逊湖科技议事厅”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实施江夏区“创新活区”战略,打好打赢“科技创新”攻坚战,汇聚各方智慧,激发创新发展的人才动力,打造汤逊湖科创湖区生态圈,切实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是江夏区常态化开展各类科技创新活动,聚集产业要素,打造创新地标的重要举措之一。

\

本次活动以“共话·共建·共享·共赢”为主题,全区“政、产、学、研、金、用、服”各方要素汇聚一堂,按照“分组讨论-达成共识-形成建议-代表发言-集中总结”的流程进行。与会人员分成四组,分别以这四个主题展开激烈讨论:

如何用好“揭榜挂帅”机制,解决产业重大技术需求?

如何高质量打造具有江夏特色的创新创业“梦想小镇”?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本土产业链,实现“新型工业化”?

如何通过“场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

真榜!真帅!真干!真效!

“揭榜挂帅是科研管理的机制创新,但是真正要用好这个机制,关键在于真榜、真帅、真干、真效。真榜,是要锚定产业真需求,对于主导产业,要关注产业共性技术,对于未来产业,要关注关键核心技术。真帅,是要由有真本事、能解决问题的人挂帅,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聚天下可用之才。真干,体现在主管部门的全流程管理,要公开公平、奖惩到位,节点管理。真效,要看成果是否得到充分利用,创造的价值是否最大化,是否形成创新联合体长期合作、持续攻关。”江夏实验室副主任王勇在作为第一组代表发言时表示。

\

在梦想小镇,实现“产业梦想”“人才梦想”“文化梦想”“数字梦想”

“梦想小镇是江夏区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目标是以阳光创谷为核心区域,打造的一个为创业者实现梦想提供沃土的创新创业集聚中心。区域内高校、科研院所云集,包罗成果转化平台和投资、服务机构,产业聚集已初具雏形。我们建议在围绕区“3311”产业政策的基础上配套梦想小镇政策,并加强吸引力度,在产业上聚焦新型工业化和数字化赋能。下一步发展重点是为梦想小镇的人才引进做高质量配套服务,同时推进生态和文化建设,讲好汤逊湖梦想小镇故事”,江夏科投集团总经理助理张晓非在作为第二组发言时表示。

\

推动人工智能与本地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工业化

江夏区新型研发机构代表、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创新联合研究中心王卓博士在作为第三组代表发言时表示“人工智能赋能本土产业链,实现新型工业化,一是明确发展目标和方向,根据江夏区产业链现状,因地制宜,明确新型工业化的具体目标和方向,确保人工智能的应用能够紧密围绕这些目标展开。二是合理布局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摸清江夏区现有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家底”,根据发展目标,明确需要建设和完善相关的基础设施,如高性能计算中心、大数据中心、云计算平台等。三是引进和培育人工智能人才,根据江夏区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的人工智能人才,将本地培养与柔性引才相结合,树立“才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意识,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人工智能人才队伍。四是推动人工智能与本土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深入分析江夏区本土产业链的特点和需求,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中。鼓励政府部门、国有企业、龙头企业在各类场景中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例如,在制造业中引入智能制造、自动化生产线等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在农业中利用人工智能进行精准种植、养殖等,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五是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与区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等合作,共同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动本土产业链的升级和转型。六是优化政策环境,制定和完善人工智能相关政策,为人工智能赋能本土产业链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如税收优惠、资金扶持、项目支持等措施,鼓励企业加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和研发。”

\

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抢跑”人工智能产业新赛道

江夏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军在小组讨论时表示:“人工智能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作为经济战线的一名工作人员,近几年我一直关注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也时常思考人工智能与我们江夏区产业链发展之间的关系。我理解,我们既要善于用人工智能来赋能产业链,真正帮助各产业实现链条式增长、集群化壮大;还应顺应科技创新发展大趋势,大力加强人工智能产业的研发与培育,“抢跑”人工智能产业新赛道。主要有三点感悟:一是实施‘人工智能+’行动,赋能产业链能级跃升。AI技术当前主要应用在机器人、汽车、医疗等前沿领域,AI应用领域和江夏区以“车光康”为主导的“3311”产业体系不谋而合,这更有利于推动AI与江夏区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议开展“人工智能+产业链”赋能行动。二是聚焦四大重点产业领域,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大力发展智能安防、智能终端、智能装备、智慧农业四大产业细分领域,形成算力、算法、数据、场景“四位一体”协同发展态势。三是强化产业生态建设,助力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产业的发展不仅要靠政策扶持助跑,还要靠政府营造产业生态陪跑。打造智能制造、智能建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等五大场景应用领域,形成中部地区标杆示范效应。”

\

发布场景机会清单,让各种创新成果在“场景机会”中得到落地转化

“AI赋能传统行业,推动产业升级,是当前场景创新的重点方向。场景创新的核心是让信息更对称,应鼓励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率先发布“场景机会”清单,企业等各创新主体,常态化发布最新技术,形成“场景能力”清单,让各种创新成果在“场景机会”中得到落地转化。同时应出台场景创新专项政策,鼓励需求侧开放场景,支持供给侧大胆创新,每年评选一批场景创新标杆,营造活跃的创新氛围,推动产业、科技高质量发展。”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病毒疫苗研究二室主任、国家联合疫苗工程技术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家友博士在作为第四组代表发言时表示。

\

场景创新践行者现场说法,零距离传播创新实战经验

嘉必优生物技术(武汉)股份有限公司应用研发总监肖敏在现场分享了场景创新的经典案例时说到“DHA因子原本只是婴幼儿食品与营养品市场的一种添加剂,随着市场发展趋势变化,DHA又成为为婴儿消炎药品的主要成分,而现在又作为燕窝产品的重要原材料大受欢迎,正是因为不断在创新应用场景,DHA始终在市场化大浪潮中保有自己的一份位置,DHA的推广之路印证了‘没有找不到市场的产品,只有没找对场景的产品’这一规律,秉持‘为产品找场景,为场景找产品’的观念,是企业与时俱进,不落后尘的奥秘。”

\

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董事长秦海鸥表示:“高质量的创新生态,核心在于所有创新主体的共建。我们要从小的创新单元出发,由下而上,发出创新的声音,凝心聚力,达成共识。共话创新、共建生态、共享成果、共创未来。构建汤逊湖创新生态圈,江夏区的所有创新主体是主角,需要发挥在座各位的集体力量,推动江夏区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

\

最后,江夏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胡静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今天的汤逊湖科技议事厅活动,我们见证了各位参会者对江夏区科技创新工作的热情,那么江夏怎么做?需要大伙集思广益、摸索思考尝试,借助汤逊湖科技议事厅的平台作用,为我们的创新重点工作建言献策,好的意见和建议可以作为决策依据和工作方向供政策制定参考,意义重大。在此,非常感谢同时也诚意邀请大家积极参与后续系列创新活动,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

\

本次议事厅活动充分调动了各方力量,通过深入研讨和互动交流,为推动“汤逊湖创新生态圈”建设凝聚智慧、汇聚合力,进一步明晰了诸多实际可行的发展路径。不仅为与会者们提供了交流互动平台,也为汤逊湖创新生态圈注入了新动力。随着活动圆满落幕,与会者们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未来,汤逊湖议事厅将继续发挥平台赋能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有效建议,为营造创新氛围,构建创新生态贡献力量。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