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眩耳鸣专栏>不只嗅觉敏感:气味可能诱发晕眩与前庭性偏头痛
2023-11-02 15:48:19 来源:

(作者:陈建志医师)在晕眩门诊发现,不少40~50岁女性为主,只要一旦闻到香水、咖啡、二手菸、清洁剂、洗髮精、油品、人体臭…等特殊气味,就会开始晕眩,往往以为是嗅觉敏感 (olfactory hypersensitivity) ,其实是「嗅觉性晕眩症 (olfactory dizziness)」发作。气味为何会诱发晕眩?

一、嗅觉神经路径

患者把外在衝突或内在矛盾,下意识地跟某种环境气味做连结。类似气味分子进入鼻腔后,与嗅觉神经 (第1脑神经) 受器结合,经大脑辨识后,前叶皮质发出讯号,使脑干保持在紧张状态。

二、终末神经路径

人体汗腺分泌物中之雄性费洛蒙,包括雄甾烯酮 (androstenone)、雄甾烯醇 (androstenol)、雄二烯酮 (androstadienone) 等,跟鼻腔中的终末神经 (第0脑神经) 结合,讯号传至间隔核 (septal nucleus),引发愤怒或不悦,讯号继续下传到脑干。

三、三叉神经路径

气味分子进入鼻腔,刺激黏膜下的三叉神经 (第5脑神经) 末梢,讯号传进脑干。或者,气味分子引发过敏反应,黏膜水肿,压迫底下的三叉神经末梢,释放出大量的降血钙素基因相关胜肽 (CGRP) 或其它激素。

图说一:发作机转

以上状况,启动位于脑干之三叉神经血管疼痛机制,诱发偏头痛,当神经元电位波动向上通过前庭神经核时,产生晕眩,引发前庭性偏头痛 (vestibular migraine)。

此病治疗胜于预防,患者最好能迴避特定气味,若须待在密闭空间内,可使用大效率之空气清淨机;或者,时时开窗,确保室内空气流通,避免气味或空气过敏原堆积。

倘若无法迴避气味,可在快要发病前,立即服用乙型受器阻断剂或丙型胺基丁酸受器调节剂,刹停发作。若确定是上呼吸道过敏所致,就须同时搭配抗组织胺或副肾皮质素,慎防气喘发作。(本文作者陈建志医师,为台湾高雄的元景耳鼻喉科神经科诊所主治医师)

图说二:陈医师个人照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