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眩耳鸣专栏>酒醉者的持续性晕眩:是酒还未退,还是其他原因?
2023-11-01 15:11:05 来源:

(作者:陈建志医师)在晕眩门诊中,往往会遇到饮酒后持续晕眩者,主述"一站起来就头晕,已经好几週了,是酒还没退吗"、"已经好几週都没喝酒了,怎麼一转头,还会晕一下...."。诊疗后,发现只是半规管耳石沉积症或顶帽耳石黏著症作祟,经过复位术后,立即痊癒。

患者也常会提出心中疑问"喝酒会使耳石脱落吗"?答案是,喝酒不会引起耳石脱落,但酒醉者却易因耳石脱落,罹患持续性的晕眩!原因在于饮酒时,血液中酒精浓度每增加100 mg/dL,就增加22 mOsm/L的渗透压,内耳迷路之内、外淋巴液同时被脱水,比重增加,因酒精比水轻,顺著血液循环进入半规管根部壶腹内之顶帽时,会使顶帽变轻;不管酒醉者摆任何姿势,所有顶帽都会因浮力向上弯折,出现向上的眼震,因而感到晕眩。数小时后,血液中酒精逐渐减少,渗透压降低,内耳迷路之内、外淋巴液内水分增加,比重降低,顶帽逐渐变重,这时,不管酒醉者摆任何姿势,所有顶帽都会因重力向下弯折,出现向下的眼震,一样感到晕眩,但患者自觉旋转方向改变。

酒精完全消退前,酒醉者若因平衡不良,不慎跌倒,任何头部撞击,均易使耳石脱离椭圆囊耳石斑,再因浮力或重力因素,进入某一支半规管,或黏在顶帽上。在酒精完全消后,患者改变身体姿势或转动头部时,移位耳石继续带动半规管内淋巴液的迴流,或使顶帽扭曲,引发眼震,因而感到晕眩。若酒醉者已有偏头痛体质,在宿醉时,偏头痛发作,当神经元电位波动通过脑干时,两侧前庭神经核功能障碍,无法去调节两侧内耳前庭觉的输入,耳石症之病态平衡觉大量传入中枢,加重晕眩。

图一:大量饮酒后,耳石斑较轻若因外力撞击,耳石脱离耳石斑向上飘浮(1号)致晕眩;酒精消退后,耳石斑变得较重,若遭撞击,耳石脱离耳石斑向下沉淀(2号)感晕眩。

也曾遇到过喝酒后持续晕眩者,原来是脑干或小脑中风,因酒醉当下意识混乱、胡言乱语、手脚乱挥、噁心呕吐及暴力发作,旁人避而远之,疏未就医所致。(本文作者陈建志医师,为台湾省卫生福利部定耳鼻喉科神经科双专科医师)

图二:陈建志医师个人照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