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眩耳鸣专栏>旅行前如何预防眩晕?医师建议这些措施
2023-10-30 17:43:35 来源:

(文/陈建志医师)在晕眩门诊中,近来时时会遇到出国旅游时发病者,往往以为是水土不服或时差调整不良,或是「卡到阴」。结果,走路不稳,一动就晕,噁心想吐,见美食不想吃,到景点不想玩,整个旅途都在受苦,实际上,应考虑下列状况。

最常见的,首当管耳石沉积症,起因于患者已有上呼吸道过敏,组织胺循环到椭圆囊,耳石胶生成品质不良,无法稳稳地黏住耳石,在搭乘交通工具时,身体不停地摇晃,耳石脱离耳石斑,沉积于某一支半规管内,就会在转头或改变身体姿势时,继续带动内淋巴液的流动,引发眼震及眩晕。

图一:若是管耳石沉积症所致,身体可以向比较不晕的那一侧侧卧,让耳石有机会归回椭圆囊内。

第二常见的,是前庭性偏头痛,这类患者本身具有偏头痛体质,一旦饮酒、失眠或劳累,脑干发生电位波动,向上传递通过前庭神经核时,出现眩晕,最后进入大脑,产生头痛。通常会持续整日,难以忍受气味、强光、噪音及路途颠簸。

第三常见的,是动晕症,也就是晕机、晕车或晕船,较常发生于密闭的交通工具空间内,人体所感受到的平衡讯息跟视觉不搭配,遂生晕眩。

旅游前,先好好控制住上呼吸道过敏,建议口服抗组织胺。出发前,先至附近诊所,确定外耳道的通畅。携带少量丙型胺基丁酸受器调节剂 (第四级管制药),连同载明医疗院所、处方医师及药物名之药袋,一遇情绪焦躁或睡眠障碍时,立即服用一颗,煞停偏头痛发作。若要频频搭乘交通工具,可以在出发前,先口服晕车药。

另外,旅途中建议频频少量地饮水,不仅避免频尿,亦可预防耳中风或脑干中风。若发现是晚上睡前更为严重,无法躺平,很可能是耳石沉积症所致,建议向比较不晕的那一侧侧卧,返回后立即就医,医师当以复位术治癒疾病。(本文作者陈建志医师,为台湾省卫生福利部定耳鼻喉科神经科双专科医师)

图二:陈建志医师个人照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